推薦好書「小屋」2010.01.24

推薦好書「小屋」


    今年我有一項心願是閱讀完20本好書,上週看完前年2008全美最暢銷小說「小屋」,此書中文版由圓神出版,也是去年2009誠品年度十大暢銷書。起初我以為只是本文筆優美的心靈醫治小說,細讀後才發現作者以深厚的神學根基,運用高度的想像力,妙筆生花的創造一個引人入勝的犯罪懸案,一再地峰迴路轉,引導我們打破傳統的觀點,對苦難的謎題提供嶄新的對話,也對三一真神的本質有全新的認知。


        它是一本純基督教信仰的小說,卻能透過讀者的口耳相傳,受到普世的歡迎共鳴,甚至有人形容此書是21世紀現代版的基督教經典名著「天路歷程」!我想是因為每個人都不缺乏受苦的經歷,因而在生命的深處都有這樣一個「小屋」!


        從「舊約」到「新約」基督教信仰最讓人不解,也令人不忍的就是「約伯記」,一開頭就形容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1:1)。這樣一個完全的聖人,為何遭遇家破人亡的悲劇?在「小屋」一書形容是「巨慟」!「苦難神學」成為一座謎宮,常使人陷入迷失與困惑。


        雖然我們同意受苦可使有些人生命蛻變,對神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信靠;但也可能使更多人築起與神隔離的牆,甚至苦情成為苦毒,至終堅硬成難以超越的厚牆。受苦的人或許百般無奈地「勉強相信」神並未促成不幸,只是「任憑」人們擁有自由意志去選擇作惡;甚至還強迫自己接受「受苦使人謙卑柔軟」的論調。但令人不平的是,加害者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本是死有餘辜,難道饒恕是要以這些無以彌補的傷痛,也就是「巨慟」為代價,來提升救贖的境界或果效?


       美國也曾有另本小說「第八日」,內容是好人卻全家無端遭害,作者類同約伯記並未對苦難的因果直接解答,而提出「織繡說」,一幅美麗偉大的織繡,背面卻是糾纏盤亂的織線,與錯綜複雜的用色。背面漫無章法,醜陋難看;正面卻構思精巧,榮美有序。但難就難在我們不是造物主,很難從永恆宏觀的角度看待苦難,我們脆弱的情感,很難將「巨慟」的苦難納入永恆的巧思。


       由於沒有饒恕合理的理由,也害怕再次受傷,我們選擇躲在黑暗的洞穴中,就是本書的主題「小屋」,只盼不要再掀開已包裹好的傷口。但作者陳述饒恕不是隱藏裝作遺忘,不是讓加害人得以脫罪,也不是讓兩造之間手拉手故作親密及信任。饒恕乃是讓對方可以和自己一同站在神面前,其餘的事,主要是關於審判的事,就交在神的手裏吧!


       但這絕不容易,除非聖靈將神完全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小說藉著主角原生家庭被父親傷害,他又在離家前謀殺父親;婚姻生活雖美滿,又逢難以承受的慘案。透過難以置信的奇遇,認識三一真神的愛,並與神建立親密又獨特的關係!故事高潮迭起,出人意外,毫不說教,引人入勝!也令人感同身受,引人深思共鳴!


      或許每個人生命中也都有間「小屋」,在那裏,我們要面對難以言喻的「巨慟」向我們襲來;但同樣在那裡,我們也能經歷難以形容的神聖大愛,修復我們生命的破碎!我個人成長在健全的原生家庭,也未曾經歷過「巨慟」,但我也須面對生命的困境,所以我今年2010十二心願的第二項是:求主醫治釋放我內心深處「隱藏的忿怒」。關於「隱藏的忿怒」,我已在新年主日的聖餐禮中敘述,我自覺短短三週神有垂聽,加上看完此書,我有明顯的突破與釋放。


        其實這本書我特別喜歡作者對三一真神創意的觀點,與生動的描述,我認為其中必有聖靈的啟示與感動。透過主角與「老爹」之間的互動對話,竟幫助我打破原來對神有限認知的「框框」,看來我還蠻常「錯看」三一真神!若您詳閱過本書,歡迎聊聊喔!


       透過命名寫下心願,並信心的禱告,2010必是「心想事成,美夢成真」的一年!


                             與您共享悅讀人生的牧師  周學仁 2010.1.24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