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夢想的自由2010.4.18

 

你有夢想的自由


    今年我立志看20本好書,大家可能常聽我說「小屋」、「教會需要勇者」等與信仰有關的好書,其實我也看了些其它的好書,如「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芬蘭的教育為何世界第一」。像「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我看完後,趁過年帶回台南老家給我老爸看,沒想到在台南我成長的母會掀起一股借閱熱,還有長輩多年不買書的都說要去買,因為那是記錄他們親身走過大時代的故事,是他們踏過的一步苦難血淚史。


      不過我今天要介紹一本非直接關於信仰的書,但由作者蘭迪‧鮑許教授書中透露的訊息,他應是在一個具有敬虔基督信仰的背景下成長。在不到五十歲的人生結束前,他在任教的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發表癌末最後一次的演講,於2007年9月針對校內四百師生,題目是「全力實現兒時的夢想」。這場風靡全美的精采演講,光是在You Tube上就被點閱超過一千萬人次觀賞。


      由於胰臟癌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他配合醫生治療了一年,因當時他的胰臟癌末期已轉移至肝臟,不但治療無效,醫生宣布他的生命只剩三至六個月。面對殘酷的事實,他決定按原訂計畫返回卡內基美隆大學發表演講,演講的前一天正巧是妻子潔伊的生日,極可能是兩人共度的最後一個生日。


      演講的內容蘭迪教授思索許久,最後他決定透過這場演講,幫助三個年幼的孩子,在父親缺席的成長過程,未來能夠正確的看待人生重要的課題。他說:「我將自己化身為一封瓶中信,希望有朝一日海浪將瓶子送上海灘,送給我的孩子」。在這場「全力實現兒時的夢想」的演講裡,四百位觀眾並沒有看到一位垂死哀怨的癌末病患,反倒看到一位對生命充滿朝氣風趣及熱情的勇士,演講中大家時而歡笑,時而落淚。


    關於那次的演講,蘭迪教授自己有兩個結論:


第一,「今天演講的重點不在於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只要你以正確的方式過生活,上帝自然會眷顧你,夢想自然會實現」。第二,「這次演講的對象不是各位,而是我的子女」。美國「底特律新聞報」說這場最後的演講已經成為傳奇,而「華爾街日報」則說這是一生難得一見的最後演講。


  蘭迪教授演講後,「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札斯洛採訪他53次,根據他的口述寫成了「最後的演講」這本精采豐富,又讓人動容的好書。蘭迪教授說這本「最後的演講」可以稱為五十三場的演講,他在前言說原本是他在未來二十年會教孩子們的事,現在被迫必須提前教給他們。他說現在孩子還小,沒辦法和他們談這些事。而他自己既是個電腦工程的專家,工程的重點本來就不在找出完美的解決方案,而是如何以有限的資源盡力達到最佳的成果。但那場演講加出版這本書,都是他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而做的努力。雖然他從一開始就非常明白,這一切都不足以取代一個活生生的父親。


      蘭迪教授曾在卡內基美隆大學開設一門「圓夢」的課程,是教學生運用虛擬實境技術,開發一項完成童年夢想的項目。其實他自己的成長歷程,正是追尋和實現夢想的示範。為了追逐兒時的夢想,他找到長大後的新夢想。而因為找到了長大後的新夢想,他才放棄了兒時的夢想。


      我想上帝賜給我們人類有夢想的自由!但我們的夢想可以不一樣,透過向神禱告,我們將人生的夢想交給神,然後以熱情來發夢,以信心來築夢,以行動來圓夢!在此推薦這本不錯看的好書,方智出版社「最後的演講」!


                                祝您美夢成真的牧師 周學仁 2010.4.18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