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野的歌 (第十二張牌)

原野的歌 (第十二張牌) (1)


(達特木國家公園Dartmoor National Park)


 


               原野的歌


    一部計程車停在Manor Cottage門口,車身上漆著一行藍色的字——Moorland Car。我們打開車門,坐進去。


    司機轉過頭和我們打招呼:「早安!妳們想去哪些地方?或者,希望我提供怎麼樣的服務?」


    「我們想去達特米特、波斯布里吉,其他的,就由你決定了。哪裡值得一遊,就帶我們去,遇到我們喜歡的風景,停下來讓我們照相,結束的時候,送我們去巴克蘭,就這樣。」


    「OK!」他笑著回答。車子緩緩離開威得庫姆,在潮濕的路上行駛,雨刷有規律的在擋風玻璃上左右移動,雨,靜靜的落著,落在車窗外,落在我們心裡,好像一首無言的歌。


    司機一面開車,一面向我們介紹達特木國家公園(Dartmoor National Park)。這一片954平方公里的土地,形成於上古時代,被冰河時期切割成高低起伏的地形。此地不但有古生代的地質,還有新石器時代人類的遺跡,可以說是考古學的寶藏。


    我們看看周圍,感覺每一塊石頭都被上帝觸摸過,每一座山丘都被上帝堆疊過,每一片草地都被上帝澆灌過,那充滿在天與地之間的,從亙古到現在一直都存在著。


原野的歌 (第十二張牌) (2)


(達特米特Dartmeet)


 


達特米特(Dartmeet)


    這裡是東達特河(East Dart)和西達特河(West Dart)交會的地方,所以稱為Dart-meet,達特木國家公園也因這條『達特河』而得名。


    我問司機:「整座公園只有一條達特河嗎?」


    「不,這裡共有25條河流,把這些河的長度加起來,總共是137英里。」


    「那麼,為什麼用達特河為國家公園命名呢?」


    「I Don`t Know!」司機聳聳肩。我想,世界上很多事情是沒有道理的。我望著眼前的達特河(River Dart),水淺淺的,溪流裡的石頭似乎比水更可觀,和世界上許多源遠流長的『大河』比起來,它有點微不足道,137英里也不是什麼驚人的數字。


    但是,不管水的深淺如何,河面壯觀與否,它還是有自己的一首歌。


原野的歌 (第十二張牌) (3)


(波斯布里吉Postbridge)


 


波斯布里吉(Postbridge)


    第一眼,你會覺得它簡單得不可思議。一間商店(A Shop)、一間小客棧(An Inn)、一間郵局(A Post Office)、一個小小的停車場(A Car Park),這就是村莊的全部。由於地理上的優勢——位於達特木公園的中心點,很多遊客喜歡以這裡作為『達特木之旅』的起點或終點。


    這裡有一座十七世紀的石橋,是從前的採礦工人修築的。司機說,公園裡有30座這樣的橋,由於橋面很窄,所以很少公車通到村莊來。


    不過,真正的焦點,還是那座十二世紀的石板橋(Clapper Bridge)。橫跨在東達特河上,由四片長4英尺、寬2英尺、重8公噸的花崗岩石板組成,再由三根花崗石柱支稱著。每次下大雨的時候,東達特河就由涓涓細流匯集成滾滾巨流,九百年來它始終屹立不搖。


    站在橋上,聽著橋下潺潺而流的河水,看著四周清新得沒有一絲雜質的景色,感覺,簡單之中也有一首歌。


原野的歌 (第十二張牌) (4)


(寶依城堡的愛德華庭園)


 


寶依城堡旅館(Bovey Castle)


    司機說,這是一間『有錢人』住的豪華飯店。


    位於寶依河(River Bovey)上方,寶依城堡旅館提供給顧客的豪華享受,包括谷中如詩如畫的風景。


    旅館佔地四百英畝,從入口處到大門那條路足足有好幾百公尺長,路旁草地散發著醉人的綠意。司機說,這裡是昔日一位地主的私人產業,1906年,莊園的部份改建成旅館,共有65個房間,四周的土地則開闢成全國首屈一指的『優質』高爾夫球場。


    「在這裡打高爾夫,真的很享受。」司機喃喃自語的說。


    「聽起來,你好像在這裡打過球?」


    「一星期打一次,活動一下筋骨,讓自己放輕鬆。」


    「所以,你也是有錢人囉?」我開玩笑的說。


    「我沒有錢。不過,我太太在倫敦有不錯的工作,是她付的錢。妳們看,真正的有錢人在那裡……」他指著路旁草地上一個H型記號。「這是直昇機的停機坪,真正的有錢人是搭直昇機來的。」


    站在愛德華庭園裡,看著斜坡下那片綠得發亮的『優質』草地,想起一個音樂人說過的一句話:一首好的歌,不但有旋律在其中,還能讓人在其中找到一種沉澱之後的安靜。


    所以,這是一首好歌,因為我在這裡感受到的不是那種有形的、物質上的富有,而是經過沉澱之後那種無形的、內心真正的滿足與富有。


 


原野的歌 (第十二張牌) (5)


生命的歌


    在諾斯寶依村莊(North Bovey)繞了一下,三個小時的行程結束了。司機說:「我送妳們去巴克蘭吧!」


    半路上,司機把車停在路邊,指著幾間農舍中的一間說:「這是我的家,房子不大,但是,後面的院子可以種菜,前面的院子可以養雞,這就是我的生活。」


    我想問他,為什麼和太太分隔兩地,自己一個人在這裡生活?但是,我把這句話嚥了回去。


    「這裡的農場,在母雞不能下蛋時,把牠們送到屠宰場當肉雞賣掉,在衛道人士的抗議之下,他們把雞送給願意領養的村民。我領了幾隻回來,養在院子裡,讓牠們快樂的安享晚年。生命真的很奇妙,當牠們被尊重、被珍惜時,這些雞又開始下蛋了……」


 


    往巴克蘭(Buckland-in-the-moor)途中,我們不再說話。感動不需要言語,就讓這首生命的歌譜出自己的旋律,在心裡默默的流動吧!


    當我們年老時,誰來照顧我們、疼惜我們呢?以賽亞書46章第4節說: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神愛我們,對我們的心意從來不改變。我在母腹中祂就認識我,我出生那天祂就開始愛我,我犯了錯祂也不會將慈愛收回,我走錯路祂仍然不離不棄,我年老時,祂仍然疼惜我,把我抱在肋旁,搖弄在膝上。


    我是上帝永遠的孩子,這是祂給我的第十二張牌!


  


    〜〜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


      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46:4)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