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人為何而活

再思人為何而活


昨天我兒子希平飛往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就讀神學院,幸好父母與我同住,否則三個小孩正式離開身邊,我與師母要開始適應空巢期還真有點難。


上個月我岳母安息主懷,由於高壽且長年臥床,也漸失記憶,所以家族都有心理準備。討論後事決定低調簡樸,因我岳父岳母都有受洗,年關又近,家人尊重盡速於嘉義故鄉以基督教儀式完成追思安葬。


我雖為家族最小女婿,但岳母生前由我施洗,又由我主領追思,實感主恩浩大。長輩相繼辭世,想到神人摩西所寫「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


也想到《標竿人生》(Purpose Driven Life)的作者,也是著名加州馬鞍山教會的華理克牧師,數年前他的書熱賣,太太卻罹患了乳癌。如今他太太已痊癒,並充滿活力地服事上帝。以下是當年華理克牧師的訪談:


有人問我,人生的目的是甚麼?我答道:簡單的說,人生是為永恆作預備。我們被造,原本就不是要長生不老;上帝乃是要我們與祂同住在天堂。有一天我的心臟會停止跳動,那是我身體完結的時候,但卻不是「我」的終點。


我在地上可能活個60至100年,但在永恆裡卻將待上億萬年。此生只是一場暖身活動和綵排,將來我們在永恆裡所要作的,上帝要我們在地上先練習練習。


我們是被上帝所造,也是為祂而造的;除非你弄清楚這點,否則生命是沒有意義的。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問題:你若非正在一個問題中,就是剛從一個問題裡出來,再不就是正要進入另一個問題。


人生為何如此?那是因為上帝關注你的性格(character),超過你的安逸(comfort);祂希望讓你的生活聖潔(holy),超過讓你的生活快樂(happy)。


我們在地上的生活,可以是相當快樂的,但那並非生活的目的。生活的目的是讓性格成長,變得更像基督。


過去這一年,是我一生中最棒的一年,同時也是最艱難的一年,因我太太凱伊罹患了癌症。


過去我總以為,人生就像許多高山和低谷:你會經過一段幽暗的時刻,然後到達山峰,如此周而復始。但現在我不再這麼認為了。與其說人生是許多高山和低谷,倒不如說它像鐵道的兩條鐵軌,好事和壞事總是同時並存在你的生活中。


不論你的生活中有多少美好的事,總會存在一些不好的事,是需要你去克服的。反之,不管你遭遇多少壞事,總還有一些好事是你可以感謝上帝的。


你可以專注在你的目標上,或者專注在你的煩惱上:如果你專注在自己的煩惱上,你將成為以自我中心,心裡充滿「我的煩惱」、「我的問題」、「我的痛苦」。但擺脫痛苦的最簡單方法之一,就是將焦點從自己身上轉向上帝和別人。


雖然有數十萬人為凱伊代禱,我們很快發現:上帝不打算透過超自然的方式醫治她,或讓她感到輕鬆一點。這療程對她而言非常艱難,但上帝卻使她的性格堅強,並交給她一個助人的職務,賜給她一項見證,使她更親近上帝,也更親近人。


你必須學習處理人生中的好事和壞事。事實上,學習處理好事,有時更不容易。例如,過去這年,由於我的書大賣1500萬本,我一下子變得非常富有;它也使我一夕爆紅,我必須去處理這些從未有過的名聲。


我不相信上帝賜給你錢財和名聲,是為了滿足你的自負,或讓你過一個優渥的生活。因此我開始求問上帝:祂要我怎樣使用這些錢財、名聲和影響力。祂給我兩段經文,幫助我作出決定,就是哥林多後書9章和詩篇72篇。


首先,雖然有大筆錢財進帳,我們決定絲毫不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沒有購買任何重大物品。其次,大約從去年年中起,我停止從教會支薪。


第三,我們成立基金會,資助一項我們稱之為「和平方案」的計畫,來拓植教會、裝備領袖、幫助窮人、照顧病人、教育下一代。


第四,我將過去24年來,就是從我建立這間教會以來,教會所付給我的薪資全部加起來,還給教會。能夠免費服事上帝,真是自由。


我們須要問自己:我要為何而活?錢財?名聲?我要被甚麼所驅策?壓力?罪惡感?苦毒?物質主義?還是要受上帝在我身上的目的所驅策?


當我早晨起來,我坐在床邊說:上帝啊!如果今天我一事無成,我還是要更認識,更愛


上帝把我放在這地上,不是只要我做完一張待辦清單。祂關注我所是,超過我所做。這,就是為何我們被稱為「人類」 (human beings),而非「人工」(doings)。所以要學習:


快樂時刻,讚美上帝。


困難時刻,尋求上帝。


安靜時刻,敬拜上帝。


痛苦時刻,信任上帝。


任何時刻,感謝上帝。


 


                        與您同奔標竿人生的牧師  周學仁   2015.3.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