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視角---「父親」的角色(上)

上週六牧者心語我有提到父親於本月3/5晚在長庚醫院安息主懷,並於上週六家族追思後,安葬於南港軍人公墓,距生於民國10年旅世98載。
由於我父親年邁高壽,同歲均已凋零,家人已先有共識,父親安息後不勞動親友舉辦公開追思,並於安葬後才公佈周知。

前兩天聽聞上週五3/15屏東靈糧堂師母周素蓮牧師的父親也安息主懷,周素蓮牧師寫了這篇「女兒視角---「父親」的角色」追念父親,我們靈糧大家長周神助牧師閱畢說:「為我們周家女兒的心強有力的轉向父親的見證,大大的感動及觸動,以這個屬靈的女兒為榮!」

由於我生長在父母信主的健全家庭中,沒有經歷傳統男尊女卑及嚴父大男人自我中心的傷害,較難體會父愛缺乏的傷痛;而周素蓮牧師平時我們看她優秀開朗,常幫英語講員做翻譯,看完她走過傷痛的榮美見證帶著醫治恩膏的追述,我特別商請她的同意分兩次於牧者心語刊登這篇追思文:

女兒視角---「父親」的角色
二女兒素蓮(小蓮)


「我爸已經92歲高齡,仍很健康,生活都還能自理呢!」這是我逢人談起父親,就不得不誇耀的話。
3月15日早上,如常的帶著早上禱告會,兒子卻突然出現在我眼前,告知父親剛離世,已安息主懷。怎麼會呢?我不敢置信的立刻與女兒開車衝回岡山娘家。一路哭著跟天父說:「好遺憾啊!沒見到父親最後一面……」回到家中,跪在父親面前,看見他安詳的睡著,我伏在他胸懷裡痛哭,哭出我的愧疚與悲傷。這時,我卻聽見天父說:「傻女兒,爸爸在我這兒啊!別哭!」我收拾起眼淚,由天父而來的平安深深湧入我心中……

父親離世隔天,天父又跟我說,你父親的告別禮拜主題是「穩重的愛」,這聚集是要表達天父設立「父親」,為要把子女需要的穩定與安全感帶入家中。感恩禮拜是要:榮耀天上的阿爸父,尊榮地上所有的父親,並使所有父親被勉勵,知道他們的角色與影響力是穿透世代的。

有人說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然而,我是父親六個孩子中的老二,是父親四個女兒中的二女兒。父親也不免俗地受著當時文化傳統的影響,重男輕女,我並不是他預期的性別與時間而生出的,這造成我和父親關係的疏離,彼此常不知如何相處,我更常有許多不安的光景,這樣的關係導致我對男性的觀感是輕看的,並在成長過程中,不斷的想用外在的成就與表現,來證明女兒也可以優越的。

進入婚姻中,也因跟父親關係的未處理,經營起夫妻關係備感艱辛。直到17歲信主投入在教會的生活裡有許多類似「天父的愛」的信息與課程,才慢慢啟動一段段處理與父親關係的旅程,經歷了彼此的饒恕、醫治、和解、重建、享受與自由,這是天父愛的介入與引導,才帶出來的果實。

父親的突然辭世,我決定整理女兒視角的「父親角色」,一方面感念父親一生在我生命中的付出與影響,一方面把自己與父親關係的重建階段與過程,提供給許多台灣家庭中父親與子女關係正面臨的衝突或掙扎。非常期待親子關係是健康的,期許需要被醫治或處理者能參考我的經歷,也許可縮短或減少心靈上的創傷。這樣的回憶與書寫不是要怪罪父親,而是用被天父醫治過後的新眼光,來解讀父親的愛與接納父親的不完全,也見證耶穌基督救恩的大能,是能以新的視角看父親所給予的恩典。

小女孩(2~8歲)-—父親使我心安穩卻好遙遠

父親的家庭背景十分複雜,他少小離家,跟著國民政府遷居來台,是戰亂時代許多悲情故事之一。因著原生家庭,使父親對家庭關係的經營沒有機會學習,加上身為警察,工作的機動性與長時間,與家人關係的經營更加艱難。幼年時,我家與父親工作的派出所相連,看著父親抓壞人,幫助鄉民,鄉民會回饋自種的蔬果,「我爸爸是警察,抓壞人,保護好人。」小女孩心中有一份安穩與驕傲。但在記憶中,父親因著工作繁忙,加上孩子一個個出生,我沒有爸爸的擁抱與獨處,生活中只有媽媽與姊弟妹,媽媽成為家裡的中心。在醫治這段記憶時,我哭了許久,卻叫不出「爸爸」兩個字。小女孩心中有一渴望,父親能騎著腳踏車載她去看看戲或逛逛街。這直接影響著婚姻中的我,我常渴望丈夫的陪伴,只要他在身邊,我才有安全感。喔!父親不知道子女在這階段最需要的是陪伴,或個別與父親約會的精心時刻,那會在他們的生命裡建立一份安全感與歸屬感啊!
******************************************************************************
下週我將續登這篇:女兒視角---「父親」的角色,講到接著「小少女(9~15歲)---與父親關係疏離又渴望他在家」、「 吾家有女初長成---成年離家」、「 進入婚姻---成為人妻人母」; 在這些不同階段上帝如何引領醫治她,帶出與父親全新和好醫治的過程,敬請期待!
也再次向所有在我父親生前關懷代禱過的兄姐致謝,願神施恩紀念報答你們在主裡的愛。


向您感恩的牧師 周學仁 2019.3.24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