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信的人生

 

活出自信的人生


這幾年「活出美好」一書在教會界極為風行,大家不只不陌生,而且大多數弟兄姐妹也都閱讀過。要活出美好的人生,必須要有正確的自我形象,「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237a )。其實正確的自我形象就是有良好的自信心,要在主裡活出信心滿滿的強力人生。


最近我閱讀韓國三一教會田炳旭牧師所寫的「自信」一書,書內的第二章「容易開始」對我是很好的提醒。因為我是個容易拖延的人,常猶豫不決,盤算過久,以致懶散拖延,而錯失時機,不易突破。田牧師提到在主裡多結果子的人生有一個特點,他們凡事都很容易起步;所以不要羨慕別人、扮演別人,要以自信活出美好的人生起點在於「容易開始」。


田牧師舉一個例子:功課好與不好的差別,在於功課好的人一開始就進入狀況,會馬上坐下來看書。功課不好的學生連開頭也很難,這些人就連下決心要看書的時間,都要花上兩個小時。他們先告訴父母,要開始努力讀書,然後喝杯立定心志的咖啡,準備好坐在椅子上,但此時好看的電視節目卻開始了,於是悄悄來到客廳看電視。電視節目結束後,突然覺得很累,只好告訴自己明天再執行,便去睡覺了,因為一再拖延,終究還是無法開始。


    如何得著容易開始的力量呢?有三個要素:


第一,要有信心,就容易開始。若用信心的眼光,凡事都很容易開始;若用信心去做事,便能看難處為小,看事情成就的可能性為大,就容易起步。若我們只憑眼見就會受限制,在現實環境中有95%的光線是存在的,但我們的肉眼看不見,如紅外線及紫外線,只有5%的可視光線我們看得見。人類的聽覺也有限,狗可聽的頻寬就是人類的兩倍,蝙蝠是五倍,海豚是十倍。我們若憑信心不憑眼見,我們就是從神的眼光看事情,在神沒有難成的事,自然就容易開始。


第二,要容易開始,就要有力量。我們若有從神而來的力量,開始就會很容易。所以我們應該察驗自己的靈裡是否有足夠的力量,透過禱告、讀經、敬拜、親近神,保持靈裡的力量充滿。這種從神而來的力量,使我們的生命如同獅子般的剛強;獅子即使小聲說話也會令人恐懼,而兔子以再兇狠的表情說話,也沒有人會怕它。


第三,要容易開始,就要不斷燃燒熱情。出於信心的熱情帶來力量、盼望和影響力。而悲觀消極的人,不但自己冷漠退縮,也會在別人的熱情上澆冷水,成為吸取別人熱情的屬靈水蛭。所以我們要常在聖靈裡禱告,保持自己在主裡的熱情,也要常和熱情進取的人在一起,互相激勵扶持。這樣我們就容易開始,有開始才會有成功!祝福您「勇於突破,倍加蒙福!」


                                                       2008.4.13  周學仁 牧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