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競賽-2008.8.24

人生的競賽


    北京奧運今晚落幕,比起上屆中華隊在雅典奧運的輝煌成績二金(跆拳),二銀(跆拳、射箭),一銅(射箭),這次我們寄予厚望的射箭、網球、桌球,甚至我們的國球棒球,似乎都令我們失望。原來上屆光輝耀眼的跆拳道,還差強人意地保有二銅。反倒當初不被看好的舉重異軍突起,一舉奪下二銅,是唯一令人欣慰的項目。但比起美國的「水怪」德波拉菲爾普斯,個人就拿下八金,早已超越這次奧運兩百多個參賽國中大部分國家的金牌數,實在令人羨慕也令人洩氣。


    除了這次北京奧運的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One World,One Dream),原來奧運最主要的口號是「更高、更快、更遠」,最主要的精神是「公平競爭」。體育競賽的迷人之處,尤其是球類比賽,可用一句話說明:「結束之前,勝負未定」(The game is not over until it is over),人生旅程不也如同運動競賽一樣嗎?


    請看聖經兩處經文,「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313-14),「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924-26)。聖經也用比賽說明人生,必須全力以赴地向著標竿直跑。為了得獎賞,我們不能像無頭蒼蠅地亂忙一通,也不能猛揮空拳地白忙一場。運動員拼奪牌,讀書人拼狀元,球隊拼年度總冠軍,而我們有限的人生是為拼天上的獎賞。我們為此活,為此服事,為此奔跑,直到見主面時能得永恆的賞賜。運動員不眠不休只為得暫時的榮耀,我們卻為永不褪色的榮耀而奔跑人生的道路。


    古希臘奧運中斷一千五百年後,1896年近代奧運再次於發祥地雅典恢復舉行,各項運動比賽的規模及成果與日俱進。但也有人戲稱,今日的運動比賽就是一群有需要運動的人,在運動場邊一邊喝可樂啤酒,一邊啃爆米花薯條;看著一群運動過度,甚至運動傷害的人在場上拼命。奧運會將落幕,鼓勵大家一起適度運動;本週六教會第五屆會友盃桌球比賽即將開打,與其場邊加油,不如下場打球,報名要快喲!祝福您在人生的競賽中「勇於突破,倍加蒙福」!


          


                                                     愛您的牧師 周學仁 2008.8.24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