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 做最好的自己 2008.9.7

天生我材必有用做最好的自己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


;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1223-27)。


    在這段經文前面論屬靈恩賜的各有不同,這段後面是有名的愛的詩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4 -8a )。在神眼中,我們這群屬神的兒女,在神的教會中互為肢體,沒有大小好壞之分,只有功能特質上的不同,透過這樣的差異,才能使基督的身體教會,發揮完整的功能。所以在教會中,我們不要跟別人比較,不要忌妒別人,也不要自卑輕看自己。在神眼中,我們都是獨特的,蒙愛的,缺一不可,肢體互相配搭,使身體發揮功能。


    上主日我寫了篇「永遠的金牌為跆拳國手蘇麗文喝采」,本週我要寫這次北京奧運另一位傳奇英雄人物,就是美國「水怪」菲爾普斯,他光榮地締造了近代奧運史112年來單屆最多金牌(共八面)的記錄,多項游泳成績也打破了奧運紀錄。菲爾普斯原來是過動兒,過動兒在成長過程和學習上有許多的問題,但菲爾普斯的媽媽面對別人的抱怨或責難,她總是溫和地回答:「那麼你打算怎麼幫助他?」


    菲爾普斯靠著「嚴格的時間表」、「認真的練習游泳」及「相信我會成功」的信念,用規律的生活、漸進的學習及友善的輔導,加上足夠的運動量以宣洩精力,在自信中發揮他的潛力。如菲爾普斯自己所說:「我不想成為史畢茲第二(原奧運金牌紀錄保持者),我要當菲爾普斯第一!」他要做最好的自己!


    從菲爾普斯給了我一些啟示,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比較特殊,在一些別人的強項上自覺不如,但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們總有一些特點是別人較少有的,有特殊也就有潛能,就像「水怪」菲爾普斯,一個「過動兒」總給人病態及麻煩的感覺,其實過動兒有時具有特殊的創意及更佳的體能,只要激發潛能,放對位置,就會是傑出的人才。我見過「自閉症」的小孩隱藏著特別隱性的才能,適當的激發就能發揮出光芒。祝福您來到神的面前,用神的眼光看待自己、接納、欣賞、肯定、發揮自己,找出神創造你獨特的潛能,你也能做最好的自己!


                                欣賞您及愛您的牧師 周學仁 2008.9.7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