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饒恕,幸福常駐 - 2008.12.7

選擇饒恕,幸福常駐


時序進入溫馨12月,今天下午全教會要總動員一起為聖誕佈置十樓會堂;今天也是瑞芳分堂三週年慶主日,在這可喜可賀的時刻,我們不忘神的心意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10);而主耶穌降世的目的是「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910)。教會是為傳福音而存在,我們的人生是為大使命而活!甚願今年聖誕節,我們更多為主贏得基隆及瑞芳百姓的靈魂。


    教會明年命名為「幸福年」,上週感恩節主日,我分享從約瑟學感恩的心,其中提到感恩的心也是一顆饒恕的心。事實上,饒恕的心是人生幸福的鑰匙。選擇饒恕不只帶來釋放和好,也使我們的禱告在神面前沒攔阻,能蒙垂聽。所以耶穌談論禱告的大能時,特別提醒關於饒恕的心:


   「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1122-26)


最近透過聖靈的光照,幫助我明白原諒與饒恕的不同,帶給我婚姻生活極大的突破與幸福感。原諒隱藏著附帶條件,就是設定對方已承諾不可再犯,否則我就要翻舊帳,新仇舊恨連本加利。這種條件式的原諒是婚姻生活,乃至人際關係中很大苦毒的來源。但饒恕是不再紀念,這是神對待我們悔改的方式,「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812,對照賽4325);若神也條件式的原諒,那麼我們在神面前就永遠不得翻身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哈利路亞!


    許多受傷者認為,他們寧可用生氣與痛苦來折磨傷害者,使傷害者活在罪惡感的牢籠中;但事實正好相反,以仇恨來回報傷害者,最後囚禁在牢籠中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我們心中的怨恨總是影響自己更勝過影響別人。當我們寬恕傷害我們的人,我們就得到痊癒,也成就真正的和好釋放。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選擇饒恕,才能放下心中的仇恨及報復的權利,「放棄報復的權利,等於放下背負沉重的世界」(神學家史密德)。選擇饒恕,就是選擇愛;選擇愛,就是選擇幸福的人生!祝福您!


                                         關心您幸福的牧師 周學仁 2008.12.7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