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家庭幸福月」2009.5.3

五月「幸福家庭月」



    五月份最重要的日子就是溫馨的母親節,教會也同時訂本月份為「幸福家庭月」。有人說婚姻這扇門,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又想出來。其實婚姻絕非愛情的墳墓,而是我們任其走向墳墓。相愛的兩人因沒有對方無法活下去而結婚,但結婚後漸漸就越來越混亂,進而後悔當初為什麼要結婚。其實這就如同我們買了一台電腦,卻因不肯按說明書的程序操作而進入混亂,也就是說,婚姻的ㄧ團混亂是因不按照聖經的法則來生活。


  聖經一開始就說明了上帝創造人類的目的,「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7-28)。所以人類受造前已有使命,為要生養及管理。上帝先造ㄧ個男人為了這項生養及管理的使命。「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


   但單靠男人無法完成這項使命,所以上帝有下一項行動,「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上帝要為亞當造配偶的方式與先前創造世界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方式不ㄧ樣(參創一章全),反倒比較像造亞當的方式。上帝創造夏娃的過程如下,「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2:21-25)。


  從男女受造的過程,就容易明白為何女人在婚後常看丈夫如殘障人士,常為他緊張而不斷提醒嘮叨,深恐丈夫沒兩下子又會犯錯。其實男人也真是殘障人士,雖然沒領殘障手冊,但男人實在是缺一根肋骨,因為有殘缺所以很容易失誤,很需要女人幫助他,但不是處處打壓他!

  其實〝幫助〞包含三方面的意思:1.完成使命2.分擔痛苦3.背後支持。身為男人,我還蠻認同在婚姻中,丈夫的自我形象是由妻子來決定的。如同上段所寫,男人因為是缺根肋骨的殘障人士,所以妻子會習慣有主導掌控丈夫的本能,想要替丈夫做決定,因為這是聰明的女人面對殘障的丈夫很自然的反應,但不是聖經的法則。


    身為男人,我對家中三個女人的聰穎慧詰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我想我兒子也有同感,所以我常重述那則笑話:


    三個漁夫在海邊釣魚,其中一人釣到一條美人魚。美人魚懇求他們說,如果把她放生,她將令他們的願望成真。


    漁夫甲於是說:「我要比現在聰明一倍。」果然,他隨即唸起莎士比亞的《馬克白》來。漁夫乙感到很神奇:「我要比現在聰明三倍。」他剛說完,就滔滔不絕談起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漁夫丙感到很興奮:「真了不起!我要比現在聰明五倍。」美人魚問:「你不後悔嗎?」


    漁夫丙說:「絕不會。」並閉上眼睛,等待願望實現;忽然地,他變成了女人。


    雖然男女大不同,女人可能比男人聰明五倍,但幸福美滿的家庭是可以經營的。這也是我今早主日信息分享的重點,有了幸福的家庭,才會有美好的教會與社會!祝福您家庭一定要幸福喔!


                                   與您一起經營幸福家庭的牧師 周學仁 2009.5.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