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以螞蟻為師2010.01.10

2010年以螞蟻為師


    上主日信息我分享「要夢想成功的人生」,本日我再以「要期待豐收的季節」為題,鼓勵大家在2010「陽光年」依靠神,踩踏信心的步伐,活出「說話叫人歡喜,做事讓人感動,生命令人羨慕」的精采人生!希望每個人都能禱告尋求神後,寫下你的2010年心願卡,「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


        雖然「有夢最美,用愛相隨」的人生最為美好,但圓夢必須築夢,要使夢想起飛必須為夢想插上一對翅膀,這對翅膀就是「殷勤」與「計劃」!「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21:5),心動還要加上行動,就能心想事成,美夢成真!而「殷勤」就是夢想起飛的第一支翅膀,「殷勤」既是「態度」,也是「行動」,更是美夢成真的關鍵!


       聖經上舉例一種昆蟲,堪稱「殷勤」大師,猜猜看是誰?「螞蟻是無力之類,卻在夏天預備糧食」(箴30:25);「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6:6-11)。根據研究,工蟻可活到七年,蟻后甚至可活十五年,在漫長的群居生活中,螞蟻必須以殷勤的態度運用智慧,才能使群體生存下去。


       蟻窩以工蟻為主力,彼此分工參與清潔、覓食、保護、育嬰等功能,從早到晚忙個不停。當情況危急時,又要扛起幼蟲逃跑,又要隨時挺身而出,為國捐軀!剛才的經文說螞蟻殷勤地維持蟻窩運作,並沒有元帥發令,官長監工,君王催逼,全是自動自發,甘心犧牲地完成一切的職責,是真正的「鞠躬盡粹,死而後已」。「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箴22:29);我常以此節經文自勉,雖我資質平庸,「勤能補拙」,螞蟻就是我的老師!


       剛才箴言6:6-11的經文,特別提醒懶惰人要向殷勤的螞蟻學習,就可得智慧醫治懶惰的惡習。箴言論懶惰的經文可多著呢,「懶惰使人沉睡;懈怠的人必受飢餓」(箴19:15),懶惰的弊病不勝枚舉,但上面論螞蟻的箴言可以看到,懶惰人的通病是在「片時」,找盡藉口不肯愛惜光陰。箴言特別舉例懶惰人的藉口,「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箴22:13);到後來更變本加厲,「懶惰人說: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箴26:13),接著箴言形容懶惰人在無救的光景還洋洋得意,「門在樞紐轉動,懶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也以為勞乏。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箴26:14-16)。 


      看來懶惰人並非笨人也非壞人,只是不想動,不起勁,以床為寶,懶洋洋地虛擲人生。在這瞬間萬變,不進則退的競爭環境中,只有被淘汰的命運。在我們前面讀到論螞蟻的經文說,懶惰人雖無心與人為敵,但貧窮缺乏要起來攻擊他,「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6:11)。


      新的一年,我們要謹慎我們的起點-「殷勤的人得神賜福,懶惰的人一事無成」,天助自助者,若我們殷勤,就可經歷神的應許,「我靠著那加給我的力量,凡事都能作」(腓4:13),祝福您2010年有夢最美,並用「殷勤」使夢想起飛!


 


                       願以螞蟻為師的牧師  周學仁  2010.1.1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