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懷念2010.5.9

母親節的懷念


    母親是神除了將祂自己給予世人以外,所賜給人類最美好的禮物。從生命的孕育、生活的呵護、心靈的撫慰、人生意義與價值的賦予及引導,母親無疑是上帝的化身(或代表)。孟郊的《遊子吟》「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最能道出普天下兒女的心聲,母親的恩情是怎樣也無法報答的。


    母親雖然在我小學五年級就病逝回天家,但她的敬虔以及對上帝全然的信靠,已深深地刻印在我記憶中。從人的觀點,母親絕不是命運的寵兒。短短的37個年頭中,在不識愁滋味的少年,就遭到喪父失母的變故,後經戰亂、逃難、與病魔纏鬥,以及最令她不捨的,與所愛的家人分離 -儘管是要回到她所羨慕嚮往的天父家裡。在她動盪的一生,唯一未曾搖動的,就是她寶貴的基督信仰。


       母親從小隨著寡母在幾位外國傳教士身邊服事。一場傷寒奪去外祖母的生命,母親驟然間成了孤兒,但在這件事上經歷了「神在祂的聖所做孤兒的父」的應許(68:5)。在傳教士們的照拂下,母親和阿姨得以進入當時著名的教會學校受教育,並在學業上榮耀神。雖在戰亂之中,她與父親共築愛巢,相夫教子渡過人生最幸福快樂的時光。可惜好景不常,在大陸赤化之下帶著我們逃難到台灣,在離鄉背井中又罹患惡性甲狀腺腫瘤。病勢來得凶猛,外突的眼球,佈滿開刀疤痕的粗脖子,茶褐色的腫腿,很快的奪去她應有的風采。但是除了她這被摧殘的外形,從她身上再也找不出一絲所受苦難的痕跡了。


       母親的個性溫和,總是親熱的稱父親「迪爾」(英文的 dear),記憶中未見父母有過爭執。母親手巧長於針線,她為別人縫製衣服補貼家用,也為教會的義賣忙碌。而家人所蓋的被子,睡的枕頭,穿的衣服更是密密縫著慈母的手中線。她喜愛園藝,晴天家人就在花木扶疏的院中享用晚餐。星光之下媽媽講的故事往往引人入勝,是我每天最為期待的一件事。其實在幸福的日子後面潛藏著隱憂,只是父母都沒有讓我們知道。


       甲狀腺失調主要症狀就是情緒易怒、暴燥或沮喪。母親雖身罹重疾,卻能夠有著鋼鐵般的堅忍和天使般的溫柔,實在是得力於每天與主的親近。記得每日清晨她把家裡打掃乾淨後,一定讀聖經,接著屈膝床前禱告。有次她告訴我主耶穌是她最親愛的朋友,一切問題在聖經中都有答案。可惜那時年幼不明所以,也不會發問。


    有一次母親夢見一座美麗無比的花園,心裡嚮往卻找不到進口,她深信那就是神為祂兒女預備的天堂。為了龐大的醫藥費用,一天媽媽取下掛了多年的十字架,將項鍊交給爸爸,抱歉的說:「我什麼都可以賣,就是不能賣耶穌」。當然母親並不僅是顧念那只金屬十字架,她的生命也實在見證了她已將信望愛都寄託在天父身上。母親從不怨天尤人,所以我竟不知生病是痛苦的。就只有那麼一次她透露了她的痛苦,而那次卻是刻骨銘心終生難忘。一天晚上媽媽將我和弟弟叫到身邊,告訴我們第二天就要去醫院開刀。她說:「萬一有了不幸,以後你們就沒有媽媽照顧了,很對不起你們」,她繼續著:「但是不去動手術,拖著這一身的病實在好痛苦」說著就抱著我們哭了起來。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見母親的眼淚。我想到了她的那個夢,在夢中她拖著疲憊的步伐尋找通往那座花園的路。在這一次的尋覓中,她是否終於驚喜的輕呼著:「啊!找到了!」?無憂的童年就在父親的嚎哭聲中匆匆的落了幕。


    父親時常向我稱讚母親,我不禁自問,她為什麼能夠順服?在她的生命裡,為什麼沒有抱怨,沒有苦毒?原來她一生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在那裏,人生的驚濤駭浪不能驚動她;在那裏,她得到愛、安慰與力量;在那裏,凡事可以交託,萬事可以獲得解決。只是如今她已離開那裏進入一個更輝煌的地方了。


    主耶穌受難前安慰門徒:「你們心裏不要憂愁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多馬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許多人藉著那條路找到了他們安息之所,你是否也走在那條路上?


                                    在救恩一同有分的  許蓉蓉 2010.5.9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