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囉2010.06.27

放暑假囉


    六月是畢業季,考試季,還有六月新娘!接著七月是下半年的開始,也是一些人新的人生起點,由漫長炎熱的暑假開始。由於我從小父母就訂國語日報給小孩看,還會按月自己裝訂成冊,就養成我從學校畢業仍有閱讀及剪報的習慣


        上週名作家王文華在聯合報「名人堂」專欄中,寫篇短文「我們都是畢業生」。由於我開車最常聽飛碟新聞台,上午及晚上有一次他主持的節目,對他頗有好感。這篇文章主要引用一些當代名人對畢業生的勉勵,並找出這些名人勉勵內容的七項共同點。


        他第一點就提到,這些名人認為要先了解自己的長處和夢想所在,然後堅持走自己的路,不隨波逐流。例如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大學畢業時,親友都勸他去華爾街甚至當電視主播,他卻立志到貧民區當志工。亞馬遜網路書店創辦人貝索斯本來在華爾街上班,辭職創業時被老闆慰留,他考慮再三後說:「試了卻失敗我不後悔,沒試卻一輩子不安」。


       本文作者王文華最近創辦「王文華夢想學校」,號稱「專教學校沒教的」。其實我們做孩子時,人生的初期是透過父母和其他典範的眼光來認識自己;長大後多了朋友或時代潮流的參考,但多數人仍不了解自己的長處,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人生朝著反映別人的期待和看法前進,甚至以此為自己人生的夢想,終人生會走很辛苦。我們都需要停下來想一想,我的夢想真是我的夢想嗎?


      我自己就走過樣年的歲月,我從小其實就是文史傾向,但那時不流行,也沒有什麼性向測驗。就在親友的鼓吹,加上台灣經濟起飛,十大建設完成,我與另外兩位從小最要好同儕都同讀理工。他們一位是第一志願進清大,另位也高分進交大,我雖不才也苦讀進了成大。但終究不是性向所在,越讀越痛苦,至終半放棄下留級了一年才畢業。反倒大學畢業後我從小的閱讀習慣重新恢復,常有好書就愛不釋手。


       我看我兒子希平就與我相反,他讀數理稀鬆平常就能懂,似乎毫無困難,但只要是文史就束手投降。告訴他只要背記下來就可以了,又不用去理解,但他的難處是,不需要理解的東西就無從領悟,也就無法背記。我看他從小碰到文史就一蹶不振,哈欠連連的模樣,也蠻同情他的;但看他數理得心應手的模樣,又蠻羨慕他的。師母說孩子有好的數理頭腦是遺傳她的,她是以女子之身自己去選讀理工,她的志願原來是要當推理女偵探-柯南第二!


       我自己在大二暑假才重生得救,大四暑假蒙主呼召做神僕人,就是專職傳道人。也曾有扼腕之歎,若早先讀文史,對我日後做傳道人就更適合了;至少也應讀法商,而且也不會多讀一年到留級。但仔細回想,人生道路仍在神的掌管中,人看雖有遺憾,神卻能叫萬事互相效力;走過人生的挫敗,我形容是當鐵達尼號撞冰山,人看是完了,神卻藉挫敗使我們的生命成熟。至今我還想不出有比做牧師更適合我的行業,所以我做牧師幾乎是7-11,樂此不疲;像上主日劉牧師說的,不只有熱情,更有熱愛。我熱愛牧會,只要人能信主,教會成長,我就非常快樂!


       我提這些是希望在今年暑假開始時,像王文華此文最後一段所寫的,「這些想法,不該只給新鮮人,更該給世故的社會人。因為死亡離我們比較近,而我們更懂得隨波逐流的痛苦。今年六月,不管你幾歲,讓我們一起畢業,重新開始吧!」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神對你的人生所量身訂做,特別打造的計劃;然後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如此必能人生無悔,事半功倍,在喜樂中多結果子。祝福您今年暑假,在神為你打造專屬的人生道路上,更充實!更突破!    


                            與您同打造充實人生的牧師 周學仁2010.6.27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