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對寶─請看「滿福寶」2010.07.04

押對寶—請看「滿福寶」


    最近全球瘋世足,但因台灣沒有代表隊,似乎盧彥勳的溫網八強更令我們感動。這次世足賽高潮迭起,跌破許多專家眼鏡,歐洲強隊尤其上屆冠亞軍的義大利和法國,連十六強都踢不進,法國的內槓更是丟臉丟大了。南美隊伍全都挺進十六強,亞非兩洲在八強中卻幾乎全軍覆沒。前晚八強賽荷蘭隊靠巴西自家一記烏龍球頂進自己球門,竟贏了最具冠軍相的巴西隊。世事難料!


        世足造就不少明星人物,但報紙反覆刊登一隻明星「動物」,為緊張的世足增添不少趣味性。話說一隻出生英格蘭名叫保羅的章魚,後來「移民」到德國的水族館,它早在兩年前2008歐洲杯逢德國隊比賽時,就擔任「預言」的任務。


       水族館職員在德國隊比賽前,會將標示德國與對手國旗的兩個食物容器,放在保羅面前,保羅就會選出其中一邊的食物。2008歐洲杯德國隊五場出賽中它只失手一次,而這次2010德國隊已經出賽的四場它全部命中,包含德國會勝英格蘭,但輸塞爾維亞。章魚保羅最神奇的是,它不只判斷正確,而且會從它判斷的迅速與否,透露德國隊在那場賽事中是否艱困,命中率加困難度比任何賭博機率都神準!


       昨晚是德國在八強賽與阿根廷爭四強,保羅事前花了45分鐘才慢慢打開貼德國國旗的容器。保羅的猶豫再三顯示這是一場好事多磨的硬仗,可能要延長到PK對決才能艱苦獲勝。由於我寫此文時德阿還沒開賽,但今早應已知結果,就知道保羅這次預言的準確度了。


       我想起我家老三希平現讀金瓜石的時雨中學住校,我每週幾乎會選一晚去看他,可能因為國三基測迫近,難得看到他在會客時竟然手上還拿著考試卷。最近有次他邊吃邊讓我看他的數學考卷,他考我其中一題是機率題,因為我早把公式忘了,而當時還有他的同學在場,我只好努力地排列組合,竟然常識加知識,再加見識與本事,總算沒有丟人現眼。差點要警告他以後不准在同學面前考我,免得輕鬆的會客弄得我緊張兮兮。


   曾經有期國度復興報,潘劉玉霞牧師伉儷在「國度廣場」寫了篇「豪賭人生」,文中介紹機率學的鼻祖是遠在四百年前偉大的科學及神學家-巴斯卡(Pascal1623-1662),他也被稱為博弈理論之父。當初他為了研究信仰的「押寶理論」而發明機率(或然率),後來為了計算複雜的機率,才有計算器的產生,而計算器又是電腦的前身。由此看來,巴斯卡為研究神學的「押寶理論」,還開啟了科學領域的一扇門。


       巴斯卡的「押寶理論」,簡單說就是上帝只有存在與不存在兩種可能,人也只有相信與不相信兩種對應;易言之,總共有四種組合。


     如果上帝不存在,人們相信不相信已經不重要了;總之,上帝如果不存在,人死就如燈滅,輸贏也就沒有意義了。


      然而,如果上帝真的存在,不相信的人就會下地獄,那麼便要賠上永生與永世,還真輸不得。反之,相信的人卻可以贏得永生,得大滿貫。


       人性傾向好賭,美西旅遊不只要看大峽谷的鬼斧神工,更要到世界博弈中心的拉斯維加斯。美東旅遊除了到訪紐約的前衛文化,也要到美國賭場的祖師大西洋城。連我們鄰近的韓國濟州華克山莊,澳門威尼斯人,由新加坡到澳洲,連社會主義的越南,回教國家的馬來西亞,都已公開作莊建賭場,險些我們的澎湖也淪陷。


  其實信仰本身也有類似賭博的冒險,押對寶,所得的紅利不只賺一生,還贏得永生。押錯了,人生無望還落入永世地獄,不得不慎選信仰。這就是機率學的鼻祖,博弈理論之父的巴斯卡,當初為研究信仰所提出的「押寶理論」。而他本人以自身的經歷,向後代世人報了一支穩賺不賠的明牌-透過相信耶穌基督,成為神的兒女。   


        人生不必去賭博,卻必須押對寶,相信耶穌基督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道路。如果你還沒上路,不妨花個十來元買本「滿福寶」,嚐試向這位慈愛又耐性等候我們的主耶穌禱告。若您還願更深認識神的恩典,可參加教會每半年一次舉辦的「恩惠的相遇」,保證入寶山決不空手回!  


                                 祝您人生押對寶的牧師 周學仁 2010.7.04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