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感覺真好2010.7.25

幸福的感覺真好


    師母有「好市多」會員卡,起先我很不屑,心想什麼時代了還辦付費卡,連信用卡都免年費,這種付費卡能生存嗎?而且「好市多」除了刷它的聯名卡,一律付現,真是豈有此理!


     沒想到跟著師母去了幾次「好市多」後,也不得不佩服「好市多」所營造出的幸福購物氣氛,「好市多」不只是大賣場而己!也使我有興趣探索這家敢收年費的大賣場特別之處,我的結論是,它擁有別的賣場所沒有的「幸福購物感」!


       其實走進「好市多」就是個毫無裝飾的大倉庫,四處堆著好幾尺高的貨物,賣的東西都是量販裝,是美國文化的King Size,連男廁都是美國大尺寸的小便斗。入口的動線都是一邊3C 及書籍,另邊維他命及化妝品,老公及老婆自然就分左右瀏覽,男女需求欲望本來就不同。夫妻自動分工,這廂看電視、電腦、相機;那方看乳液、臉霜、維他命,分合並進碰面時,只見對方手上捧了不少東西,能說什麼呢?全都進了手推車。


        這種動線規劃一定暗藏心理戰術,因為人剛進賣場心閒氣定,願意緩慢瀏覽,而3C 及保養品需要比較及觀察,但也是最易使人非理性衝動買下的高價單品。會合後逛些家用品及衣飾區,然後就進入最精彩的食品區;「好市多」最大的特色就在它的試吃品樣式多,而且毫不吝嗇,從香煎牛肉、煙燻鮭魚,到麵包甜點、飲料水果,經常變換;令人精神一振,食指大動!


       結帳出來肚子還餓嗎?18吋大披薩只要300元,不買對不起逛賣場揀便宜的美意;雞肉捲牛肉捲只此一家別無分號,50元的熱狗堡各項飲料無限續杯;蛤蜊濃湯,香濃奶昔,現吃加外帶,總要弄得滿載而歸,且意猶未盡!雖然荷包大失血,但滿載幸福的感覺太棒了!


   據查「好市多」的成功絕非偶然,我印象中台灣率先引進這種美式作風,且需會員卡的大賣場是「萬客隆」,沒多久就撐不下去了。後來才有「家樂福」、「大潤發」、「愛買」等興起,但「好市多」引進台灣卻大大成功,其來有自:    


        它的創辦人曾在美國第一家量販店叫Price Club工作,從搬貨小弟做到高階主管。1983年他與一位律師朋友在西雅圖開辦了第一家Costco,原意是「Cost(價錢),加「Company(公司),與他原任職的Price Club意思類同。十年後兩家公司合併,目前Costco只在八個國家營業,卻是全球第九大零售商,可見每家店營業額的龐大!中文翻「好市多」,比英文原名更傳神!


        Costco成功還有一項因素,是它高品質卻大眾化的價格。我所聽到去Costco買東西的人幾乎都誇它的品質好,尤其生鮮和即食食品有夠新鮮,但價格實在!這與創辦人的理念有關,他堅持每件商品的利潤不超過14%,透過大量採購,甚至找代工自創品牌而降低成本。只要進貨降價,它的售價也一定降價,絕不貪消費者便宜,久而久之就贏得精打細算的消費者信任。


       我所以提「好市多」,是因教會己十週年了,我心中對教會的美夢是「充滿幸福感」的教會;人若來到教會感到幸福,自然就被吸引接受賜幸福的神。「好市多」營造出「幸福購物感」,值得我們借鏡學習。教會去年訂為「幸福年」,就是希望成為充滿幸福感的教會,而幸福洋溢的教會來自「充滿陽光」的會友,今年教會「陽光年」,期待人人都「說話叫人歡喜,做事讓人感動,生命令人羨慕」,自然就會成為洋溢幸福感的教會,並能為主大大得人!


        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牧師的名句「我有一個夢」,雖然他以身殉道,但夢想終於開花結果!基隆靈糧堂走過十年,「我有一個夢」:願我們成為充滿幸福感的教會,共創新的「爆發性成長」的十年!


 


                           與您共創幸福教會的牧師 周學仁  2010.7.2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