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築壇高手(中)2010.10.10


成為築壇高手()


    今天是國慶日,祝中華民國九十九歲生日快樂!「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1-2,願我們常為國家祝禱代求!


上主日我刊登了此篇信息的上段,今天繼續中段。禱告是看不見的根基,禱告就位,不論個人、家庭、職場、教會,都可在禱告的根基上有效建造,願我們一起共築蒙福的禱告祭壇。


二、亞伯拉罕的祭壇


聖經上有位在神面前慎選蒙福定律的榜樣,就是亞伯拉罕。由他蒙神呼召的例子:「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12:1);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相信神,並順服去行,不單自己蒙大福,並且成為信心之父,使萬國萬民都因他蒙福。


亞伯拉罕為何能在神面前蒙此大福呢?其中一個關鍵在於他的築壇,如同我一開始所列的主題經文:「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12:7-8)。創世紀反覆記載,神呼召亞伯拉罕每到一個新的地方,他就會先築一座壇獻祭給神,並求告神的名。他隨走隨築,是位蒙福的築壇高手。


雖然向神築壇不是從亞伯拉罕開始,遠溯自挪亞出方舟時,「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8:20-22)


不過在築壇的事上,亞伯拉罕不只是箇中好手,稱他是頂尖高手,應該是當之無愧;因為無人能出其右,亞伯拉罕至今仍是我們的典範!


亞伯拉罕築壇,他的兒子以撒也有樣學樣,「以撒就在那裏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裏挖了一口井」(26:25)。以撒也隨走隨築,並且同樣蒙神賜福,馬上就能挖出當時最寶貴的水井。


    而以撒的兒子雅各是個聰明人,對各樣蒙福的事不只當仁不讓,簡直是不擇手段築壇這麼好康的事豈容錯過,所以雅各也很會築壇。「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35:3)。難怪祖孫三代都如此蒙神祝福,從舊約到新約,前後十九次,神被稱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


    從亞伯拉罕蒙召,他每到神所指示的陌生之地,總先在異域先築壇求告神,開啟我們祭壇至少有兩方面的功能:1.宣告神主權的同在。2.神和人相遇的所在。在祭壇那裏,人向神獻祭求告,神向人憐憫施恩,是神和人所共同分別為聖的地方。祭壇是被分別的,是神聖的,所以神和人可以在祭壇那裏相遇。


所以祭壇最重要的重點,是要分別為聖,因為聖潔的神要住在聖潔的所在;祭壇因著分別為聖,才有存在的價值和目的。若摻雜和混亂,就會變成舊約歷史中常提到的”邱壇”;各人任意而行,自立偶像,製造假神,憑私意獻祭;不但不會蒙福,反招神咒詛。


祭壇蒙福的關鍵既然在分別為聖,那什麼是分別為聖呢?聖經耶利米書15:19說得好,「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


當我們以神為中心,分別自己歸向神,所築的祭壇就蒙神喜悅,並得生命美福。並且神說我們就可以作祂的口,成為祂的代言人及見証者;而人的心會歸向我們,我們卻不可受世俗混亂的價值觀所影響。是我們影響世人,是教會影響社會,是上帝影響世界!為此我們行事為人,雖然顧念人的軟弱,但絕不向人妥協,總要堅持聖潔歸向神!


 


                           與您共築禱告祭壇的牧師 周學仁2010.10.1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