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神建立「個人品牌」

昨晚我在安一區恩惠相遇講完課,就開車直奔桃園高鐵南下,今早在幼時台南真光教會講道及服事;願神的家在各處興旺,神的名在全地得榮耀。                    


   我已連續兩次以「朝九晚五為誰忙」為題主日講道,主要參考以琳出版的「九五之窗─為主轉化你的職場」。另外我也引用臉譜出版的「這種事,不必老闆交代」所提的職場觀,這本十年前出書的英文書名是「Please don’t just do what I tell you; do what needs to be done!」


   這本書的基本前提是:「你絕對不需要任何人的許可,才能把工作做得很棒!」作者說不同的老闆在聘雇員工時,在員工的技術、能力、專業上各有考量;但最重要的考量是一樣的,就是能適應不同工作狀況,隨時自動自發地採取必要行動的人,這種員工才是老闆想找的最佳人選。


   說穿了,時下每位老闆要找的人,其實都是同一種人,就是能夠主動積極做事的人!是那種不必老闆交待,就能主動自發地把事情做好的人,這種人才是真正的專業和卓越!


   作者觀察現今快速變遷的時代,以往企業中「上司」和「下屬」的關係已不復存在。如果員工只會聽命行事,這種公司已無法在現代競爭激烈的商場上存活。現代職場是一種合夥關係,大家都是團隊的一份子,工作性質轉變太快,員工沒辦法等到上司發號施令,就必須迅速做出回應,全神貫注地解決問題。公司若只期望員工聽命行事,不久就只好關門大吉了!  


    而員工最清楚該怎樣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最清楚問題出在哪裏,也最了解顧客的需求是什麼


;而主管常只能透過報表知道資訊,很難及時掌握狀況下達命令。整個大環境的趨勢已迅速邁向員工自我管理的時代,大家必須了解自我貢獻對組織生存的重要性,必須自動自發,努力在部門組織中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所以「該做的事就去做」,「這種事,不必老闆交代」,才是新世代的態度和哲學,才是職場的王道。書中還引用管理大師湯姆‧彼得斯提


到的「個人品牌」(Brand You)概念;他說每個人都會在職場上形成一套自我記錄,如同建立個人品牌和身價,我們有何能耐和本事,很快就會被人看破手腳。我們要透過正確的生命態度,樹立「個人品牌」的價值,自然會成為職場搶手貨,成為最佳的工作保障!   


    我個人常將箴言22:29「 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作為處事圭臬。箴言甚至叫我們觀察螞蟻的殷勤得智慧,「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 」。         


    近日從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過世,到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說書讀不好才會成功,我們看到「創新」才是當代「顯學」。不過細察他們的經歷,絕對是在分外殷勤,百折不撓的根基上,才有今日的成功。在職場上,「殷勤」是根基,是蹲馬步的基本功;加上「創新」後,絕對是為「個人品牌」加分。


    從「這種事,不必老闆交待」,我想到主耶穌在末世比喻所說,「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太24:44-47)。


    從「建立個人品牌」,我想到主耶穌在登山寶訓所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16)。   


    願我們一起為主轉化職場,在職場上為主發光! 


 


  共勉職場發光的牧師  周學仁2011.10.3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