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七個方法(上)

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七個方法(上)


 兩週前我從「臉書」看到馬鞍峰教會華里克牧師在三年前所寫「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七個方法」,一開始他提到馬鞍峰教會大約四歲時,他曾經情緒崩潰過。


 這使我想起十一年前剛開始基隆靈糧堂的開拓,也是在滿四年時幾乎情緒崩潰,造成非常嚴重的失眠,前後歷經108天。期間經過精神醫生專業判斷,我的情況還沒嚴重到必須藥物治療,但需使用安眠葯穩住睡眠。後來又經基督教專業諮商協談,進行自我調適才走出困境,但仍需常靠安眠葯入睡。


    安眠葯斷續使用了三年,直到四年前神在一次禱告會超自然的醫治我,我才完全脫離對安眠藥的依賴直到如今,這也是我為失眠者禱告時特別有負擔的原因。這幾年我雖不再使用任何安眠藥物,但體質因素仍對外出認床及出國時差毛病深感困擾。


    其實我的自我調適蠻受全美前三大的柳樹溪教會海波斯牧師,所寫「檢視人生的儀表」的所啟發,他提到過去開拓教會經過一段長期忙碌緊湊的服事後,也曾走到崩潰的臨界點上。


   他一向非常看重人生的兩個重要儀表--靈命儀表及身體儀表,他全心愛主努力服事,他經常運動鍛鍊體力;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走到崩潰枯竭的地步。


後來他才發現人生還有第三個儀表----情感儀表,我們可以把它稱為情感槽的需求。包含休閒嗜好、親情團聚、個人獨處、好友小聚、旅遊活動等;看來好像與服事神國無關,但卻可幫助我們免於情感枯竭,造成全人崩潰。


 比如我喜歡閱讀、坐火車、親情團聚、邊吃早餐邊看報、聽我那個年代四、五年級生的校園民歌等;近來好像對泡湯也有點興趣。


   雖然我是個習慣7-11的人,但我也發現情感槽滿足可使自己開朗自信、抗壓性強、頭腦清晰、事半功倍;也因情緒穩定,使人際關係不論家庭、職場、教會,都會更為和諧美好。為此我也開始學習放慢腳步,樂在生活,以免瞎忙繞曠野。


   以下分(上)(中)(下)三次刊登華里克牧師這篇「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七個方法」,希望對我們的服事及人生,都有美好的開啟及助益。


ghfeghfeghfeghfeghfeghfeghfeghghfeghfeghfeghfeghfeghfe


 


事奉不是短跑衝刺


    事奉不是短跑衝刺,而是一場人生的馬拉松賽。我從早期在馬鞍峰教會服事時,就已深深明白這個道理了。  


   各位牧者,你或許聽我提過:馬鞍峰教會大約四歲時,我曾經情緒崩潰過。我常提起此事,因為這是馬鞍峰教會歷史上的一個關鍵時刻。我們教會成長得很快,但當時的我卻事必躬親,包辦了所有的講道、教課、禱告、浸禮、輔導、醫院探訪,還加上要主持婚喪禮等,使得我到最後真的累了。我曾經許下要在馬鞍峰教會服務四十年的承諾,但才四年,我就已經撐不下去了…。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終於,在一個週三的夜晚,我告訴同工:「伙伴們,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接著,我向他們說明原因,那晚的結論演變成為後來的「301課程」—牧者應該成為管理者,而信徒則是傳道者!因為有這樣的共識,所以我們教會的會友才能持續在社區與世界發揮他們的事奉潛力。


   這也開擴了我的視野。我瞭解到,如果我要完成四十年的承諾,那我的服事就一定要突破。這樣的體認也讓我對同工的過度負荷特別敏銳。我希望他們也能長久服事。我們的事工有永恆價值,而我希望與他們每位攜手同行,同心服事。


ghfeghfeghfeghfeghfeghfeghfeghghfeghfeghfeghfeghfeghfe


 


    下主日再續登華里克牧師所提「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七個方法」(中),敬請期待喲!


 


                            與您一起服事長久的牧師  周學仁2012.4.08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