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七個方法(中)

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七個方法(中)


今天是學生主日,兩週前我們也有兒童主日,甚願教會年青的約書亞世代被神興起,讓摩西成熟一代的「杖」,與約書亞活力世代的「劍」,有美好的結盟與傳承;迎接復興,預備主來!看到年青人,請不要吝於給他們押著〝讚〞,鼓勵他們「你很棒!我很欣賞你!」


  上週我在牧者心語刊登華里克牧師「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七個方法」(上),也提到我受到美國柳樹溪教會海波斯牧師所寫「檢視人生的儀表」的啟發,開始留意情感槽的需求進行自我調適,進而走出枯竭困境,蒙神醫治失眠。


    當兩週前我從「臉書」看到華里克牧師的這篇文章,我就臨時起意邀約人在瑞芳的師母去溪泡湯,其實那禮拜她馬上要帶短宣隊出國;不過她說她至少一年沒泡湯了,所以再忙也要跟我去。當天下午我們去溪泡湯,晚上再趕往雙溪分堂晚崇拜講道,忙裡偷閒的感覺棒透了!今天續登「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七個方法」(中),希望大家在主裡都服事長長久久喔!    


ghfeghfeghfeghfeghfeghfeghfeghghfeghfeghfeghfeghfeghfe


不「帶傷」服事


   我知道,要你盡心服事,但卻不要有重擔,聽起來很矛盾。其實不然。沒錯,在教會服事的確不容易,有時感覺像在天堂,但有時卻墜入地獄,你必須在當中取得平衡。然而,重點是你不能一直「帶傷」服事。要操垮一個同工最快的方法就是:不讓他省力,不讓他休息。 


   過去幾年來,我和許多牧者談過,也去過很多教會。而我發現,他們當中有許多同工都「不行」了。這問題不在於他們「不委身」,而是「太委身」了!他們是在重擔中「帶傷」服事。


   不管你和你的同工做什麼,花多少時間,或多或少都會消耗些精力。而每個人的體力有限,就像電池一樣。如果你把電池接上一個60瓦的燈泡,電力可以持續很久;若接上二個燈泡,電力就減半。而如果你接上20個燈泡,電力當然很快就耗盡了!


培養「寧靜的心」


    就跟大多數的教會一樣,我相信你的同工也一定為教會裡的各樣事工忙得不可開交。所以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榨乾」你的同工,要培養「寧靜的心」---「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箴言十四30)。但要怎麼做呢?


1.別要求每個人都和你一樣精力充沛


    上帝創造的每個人都不相同,你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或者期待他們,能做超過他們能力範圍以外的事,因為這是很不切實際的。  


    有人是快馬、有人是慢龜,還有更多人是介於二者之間;不一定是屬於哪種人就比較好。教會有時需要快馬,但有時也會需要慢龜。重點是,你必須知道他們誰是快馬,誰是慢龜。要瞭解每個人的特質,好讓他們可以有最好的發揮。


2.留心同工的其他需要,並給予適當的幫補


    當同工生病了、遇到難關、有人際關係的問題,或家裡要添小嬰兒了…,這些事情都會讓同工們忙得暈頭轉向。所以你不該要求同工此時仍能全神灌注地投入事工。若你此時要求過多,就會累垮他們。當他們無法承擔事工時,要盡量予以幫補。


3.規劃年度週期性的活動


    多年來,馬鞍峰教會每年都在春秋兩季籌畫兩個主要的大型福音性活動。春季活動從復活節到六月左右;秋季活動則從十月開始到聖誕節。通常這兩個活動舉行期間,也是會友成長最快的時候。


    但你不能一直都維持這種緊張的步調,你和你的同工都需要有喘息的時候。我們把夏冬兩季當作「喘息季」。如果你一整年都緊鑼密鼓地舉辦活動,你會累死每一位同工。試試看,一年二兩次就好,這樣才能輕鬆地維持教會成長。


4.讓時間表彈性一點


    別太計較同工的工作時數,而是要著重產能;有效率地工作,然後回家休息。如果同工需要工作得晚一點,請允許他們第二天可以晚點進辦公室;在服事中保持有彈性的時間表是必要的。


ghfeghfeghfeghfeghfeghfeghfeghghfeghfeghfeghfeghfeghfe


 


    是不是很想給華里克牧師按個“讚”呢?不急不急,下主日我們續登「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七個方法」(下)後,再給他大力地按個“讚”!


                    與您一起服事長久的牧師  周學仁2012.4.1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