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偉大的媽媽致敬!

向偉大的媽媽致敬!


時序進入光輝的五月天,普天同慶母愛流芳,永世頌揚!母愛的故事說也說不完,僅向教會所有看來平凡,卻是無比偉大的母親們致敬!今天母親節教會除了有活水長青的長輩們獻詩,也致贈每位母親小禮物,中午並有擴大愛宴,在會堂入口招待同工也會請您別上康乃馨。


 1865年,威廉˙華勒斯寫下不朽的名言:「推動搖籃的手,也是推動世界的手」。20世紀初,美國賈安娜女士為了紀念過世的母親,也是教過她兒童主日學的老師,在追思禮拜中致贈所有來賓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紅色表示母親仍健在,白色表示母親已過世。接著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多母親掛念戰場上的兒子,經由國會通過,1914年美國威爾遜總統宣布五月第二個星期天為母親節。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時,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參約19:26~27)。耶穌身在十字架上,心裡仍掛念著自己的母親。在實踐天父的呼召同時,也希望世上的母親有很好的陪伴與照顧。


   唐朝詩人孟郊有首歌頌母愛的名詩「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聖經上也多有論述母愛偉大的經文,其中有處非常平易貼切的經文在提摩太後書1:5,「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摩太後來能成為神所重用的器皿,實在是透過母親三代所承傳美好的信仰。


教會歷史上著作「懺悔錄」及「上帝之城」的著名教父奧古斯丁,前半生放蕩荒唐,到後半生虔敬謹守,最後成為基督教正統神學集大成的教父,全賴母親敬虔代禱及聖潔身教的影響。他說:「上帝,假使我配稱為你的子民,那是由於你賜給我母親」。母親獲得如此殊榮是實至名歸的,從懷胎十月到不離不棄,無悔付出,母愛的堅強崇高是世上無價的珍寶。


   林肯總統說:「人若擁有一位敬虔的母親,就不算貧窮」。我的生命也是如此蒙福,我是軍人子弟,幼年主要照顧我和三個妹妹成長的是母親。我是第三代基督徒,父親退伍後仍上班,待我稍微年長的印象,父母清晨都很早起床一起禱告,再為我們準備早餐及中午的便當,晚餐後全家常有家庭禮拜並輪讀聖經。由於母親先天視力不良遺傳,到我結婚時她已全盲,但早晚與父親同心為兒孫禱告的習慣始如一,我稱這是他們在南部生活每天必有的「早點名」及「晚點名」。


    去年母親檢查出帕金森症,加上之前脊椎大手術,現在完全不良於行。今年我們兒女合送的母親節禮物就是高級進口輪椅,讓她好坐也讓我們好推!中國人說「養兒方知父母恩」;箴言23:25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其實我與父母南北相離,行孝方式除了儘量回去探望,就以三天兩頭打電話請安最實際;何況現在電信局已取消長途收費,更為經濟實惠。今年母親節你有什麼表示呢?至少有通電話問候致意喲!一定要向母親說聲「媽媽!謝謝你!我愛你!」祝福每位媽媽,母親節快樂!


                         與您同向母親致謝的牧師 周學仁2012.5.1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