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第三種人

還有第三種人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太25:1-7)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童女的比喻對多數人並不陌生,經文一開始就說這是關於天國的比喻,「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V.1)比喻的結尾特別指出這是末世主耶穌再來之前的提醒,「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V.13)  


  由這個比喻很自然也會想到那首耳熟能詳的詩歌,「我的燈需要油,求主常賜下,使我燈永遠發亮光(兩次);唱和散那,唱和散那,唱和散那賀萬王之王(兩次)」,歌詞就是取自十童女的比喻。


  以往我看這個比喻只注意到兩種人,就是在末世時神的兒女有愚拙不預備油的(V.3),也有聰明預備好油的(V.4)。但不論愚拙的或聰明的,他們在等候時都睡著了,「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V.5)


    但這個比喻不只有兩種童女,還有第三種人!「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V.6)因著“有人”呼喊新郎來了,這些童女才能醒來打理自己的燈。這裡的“有人”呼喊,顯然不是前面兩種童女,因為眾童女半夜都睡著了。這些人是第三種人,他們是為新郎來到而份外儆醒的人,是在末後的世代敲警鐘不歇息的人,他們才是真正儆醒預備主再來的人!


    在末世的時候聰明的童女因為有先預備好油,最後得進新郎的宴席成為新婦,「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5-27)。基督的教會就是末世時主所要來迎娶的新婦,「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啟19:7)   


    這預備好的教會也就是將來的新耶穌撒冷,「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21:1-2)「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啟21:9-10)   


    主耶穌在末世的時候要在教會中得著一群預備油的童女,但祂更寶貴還有一種在末世可以敲警鐘不打盹,為祂揚聲呼喊預備道路的人。明天開始一連五天的教會「晨禱特會」就是一項預備油的行動,是為自己的靈魂甦醒,找到永恆的出路!「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儆醒!」(詩5:3)


   我們不只在「晨禱特會週」要儆醒禱告,更要建立個人每日穩固的禱告祭壇,成為主所寶貴的第三種人,在末世為主敲響警鐘,揚聲呼喊,預備主來!「晨禱特會週」只是一個重要的開始,歡迎你參加!      


    「壇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燒著,不可熄滅。祭司要每日早晨在上面燒柴,並要把燔祭擺在壇上,在其上燒平安祭牲的脂油!」(利6:12-13)


                                    與您儆醒晨禱的牧師   2012.6.17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