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真平安


農曆七月真平安 


感謝台北母堂靈糧網絡執行長莊碧明牧師(周神助牧師的牽手)前來主崇講道。昨晚莊姊(我們靈糧全職團隊習慣的稱呼)也先應邀在瑞芳分堂的新堂啟用晚崇拜講道。之前周哥(周神助牧師)已數次前來基隆靈糧堂講道,我們對靈糧大家長都不陌生;不過莊姊可是我們教會成立十二年來第一次前來與大家見面,是我們的榮幸、喜樂與祝福!


回想二十多年前我剛華神畢業,與瑞敏師母是神國新兵加入台北母堂事奉團隊,一直在莊姊的牧養遮蓋下被啟發成全。一開始我們在莊姊帶領的中壯年牧區擔任團契輔導,1996年台北母堂由團契的牧養型態轉型為小組化教會,我們又在莊姊帶領的牧養處擔任中區區牧長。


到1999年配合母堂「強本南進」中區前往開拓南科靈糧堂(今永康靈糧堂),921震災又與當時北區區牧長曾惠南牧師合作「光復主席(周哥)的故鄉」,成立南投民間靈糧堂,同時在台北母堂開拓主日基隆小組。


  隔年由娘家台北母堂差派至基隆成立基隆靈糧堂,當時也很對不起莊姊,因我們「落跑」到基隆,她由牧養處長必須兼任中區區牧長。


    我及瑞敏在全職事奉一路走來,莊姊如屬靈的母親,同時亦師亦友地陪伴牧養成全我們。今天我和瑞敏從懵懂無知的神國新兵,到略可承當牧養教會的責任,實在蒙受周哥及莊姊這對屬靈父母無比的眷愛及恩情。今天我要大聲說,「周哥莊姊,謝謝你們,我愛你們!謝謝你們一路包容成全,我及瑞敏也願效法你們美好的見證和榜樣,繼續為建立榮耀的教會勇往直前!」


  另方面前天週五時序已進入農曆七月,按民間習俗泛稱「鬼月」。每年這段期間,在各地華人社會多少會出現緊張不安、處處小心、事事謹慎,所呈現的是怕鬼纏擾、諸事不宜、敬而遠之的心態。民間信仰七月初一鬼門開,十五日有中元普渡大拜拜,一直到七月三十日鬼門關。


    傳統儀式多是在恐懼中採賄賂、安撫、慰勞的方式進行,目的是為求平安,避免惹「鬼」上身。在農曆七月期間,人甚至不敢直呼鬼名,改以「好兄弟」相稱。到底鬼為何物?照說文禮祭:「人死曰鬼」;禮記祭義篇:「眾生必死,死必歸土,此之謂鬼」。所以祭拜鬼,不只源於靈魂不滅的思想,且信人鬼可以交往,鬼還會報恩報仇。特別是人做了壞事還擔心鬼來報應,乃結合佛教的目蓮救母及,道教的地官赦罪的傳說,產生中元普渡的習俗。


每年七月十五日中元祭典,全台以基隆最為盛大隆重,基隆因清朝泉漳械鬥死傷甚廣,無名屍合葬後集體祭拜成習俗,中元祭典已有150年歷史。晚間花車的繞街遊行,甚至市區需全面交通管制。


其實聖經上清楚的啟示,「鬼」並不是死去的人,乃是因犯罪墮落而離開本位的天使,成為神和人共同的仇敵。鬼是個靈體,用不著物質祭拜,也不會因我們擺一桌好酒菜就放過我們。


真平安來自賜平安的主耶穌,耶穌明確宣告他是平安的源頭:「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耶穌死後並無人為他收魂、超渡、作頭七,他卻從死裡復活,並能穿牆入室,向門徒顯現說:「願你們平安!」(約20:21a)。


聖經希伯來書2:14-15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這就是我們基隆、瑞芳、雙溪,乃至全華人需要的「平安」,也是每一位信耶穌的人已經得到的「平安的福音」!所以我們將每年農曆七月改稱「平安月」!


祝福您靠著得勝的基督,經歷「農曆七月平安月,平安月諸事皆宜」!


                        與您一同靠主得勝的牧師    周學仁  2012.8.19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