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R蒸汽火車 (第三十三張牌)

33-WSR蒸汽火車1   


WSR蒸汽火車


    去英國旅行,常常有機會乘坐古老的蒸汽火車(Steam Train)。


    我的第一次『蒸汽火車之旅』,是威爾斯的非斯丁尼歐鐵路(Ffestiniog Railway),那22公里的乘車經驗,非常有趣,也成了我以後每到英國必坐蒸汽火車的一種嗜好。


    是懷舊嗎?


    我們小時候沒有莒光號、高鐵、新幹線、子彈列車這些玩意兒,那時候的火車全都是蒸汽的。所以,坐在一部慢吞吞、搖搖晃晃的火車上,聽著嗚嗚叫的汽笛聲,看著不住冒煙的火車頭,當然可以『重溫舊夢』啦。


    不過仔細想想,好像並非全然如此。


 


    有一篇張文亮所寫的短文,叫《牽著蝸牛去散步》。他說,上帝給他一個任務,叫他牽一隻蝸牛去散步。蝸牛慢吞吞的步伐,讓他非常不耐煩,所以,他不停的催牠、拉牠、責備祂,甚至想踢牠。蝸牛很無耐,只能用抱歉的眼神看著他,彷彿說:「對不起啦,人家已經很努力了!」


    他不明白,上帝為什麼叫他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這時候,他聞到了花香,聽到了鳥叫,感覺到微風輕吹,最後,他看見了滿天星斗。原來,上帝要他放慢腳步,去聞、去聽、去看、去感覺……


    這就是蒸汽火車迷人的地方。坐在車廂裡輕鬆的喝杯下午茶,慢條斯理的欣賞路旁景色,享受『慢』的樂趣。在這個什麼都『快』的時代,能夠『慢』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福氣。


 


    來到麥黑德(Minehead),我當然不會錯過WSR蒸汽火車。WSR,是『West Somerset Railway』的縮寫——梭莫塞特西部鐵路的意思。


    二十世紀的前五十年,因為太多觀光客想到梭莫塞特海岸旅行,WSR成了一條熱門路線。公路開通以後,鐵路運輸漸漸沒落,終於在1971年劃下句點。五年以後,也就是1976年,在『鐵路資產』的推波助瀾之下,它又重振旗鼓,在麥黑德和主教的利迪雅德(Bishops Lydeard)之間那31.4公里的軌道上奔跑。


    鐵路資產(Heritage Railway)是當時一股風潮。有些退休的鐵道員同心合力,把廢棄的鐵路修復一小段,讓蒸汽火車不至於走入歷史,自己也每天穿上制服,帶著一股熱情回去上班。


 


33-WSR蒸汽火車2


(售票亭)


    那天早上,我在售票口外面排隊,好不容易從門外移動到門裡,終於站


在那位滿頭白髮、滿臉皺紋的售票員面前。「麥黑德到主教的利迪雅德,來回票兩張。」


    把車票遞給我的時候,他很熱心的向我說明:「這張票一天之內有效,不限次數。還有,10點15這班車本來是蒸汽的,因為故障的緣故,改成柴油的。祝妳旅途愉快!」


    阿華聽了很失望:「啊,不是蒸汽的?那多沒意思?」


    我兩手一攤:「故障了,沒辦法。如果妳不想坐柴油的,我們先去塞爾沃西,回來以後,坐下午2點那班車,好嗎?」


    塞爾沃西(Selworthy)是一個小村莊,只有一片綠地,一間覆蓋著茅草屋頂的Tea Room和紀念品店,應該很快就可以回來。沒想到,我們被那一片寧靜深深吸引,回到麥黑德已經下午三點多。雖然4點5分有一班車,不過,到終點之後沒有車可以回來。


    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就是到售票口去,把來回票改成單程的,到主教的利迪雅德以後,再坐28路公車回來。




33-WSR蒸汽火車3


(WSR蒸汽火車站)


     售票員還是早上那位老先生,看到我,他滿臉笑容的問:「Lady,有什麼問題嗎?」


    「我們打算坐4點5分那班車,但是沒辦法回來,所以……」


    「不要坐到終點,在瓦切特(Watchet)下車就有車可以回來啦!」我話還沒說完,他已經提出了解決方案。


    我算了算,到瓦切特只有五站,我們的票在一天之內可以無數次使用,只坐五站虧大了,不行!


    「怎麼樣?還有問題嗎?」老先生客氣的問。我看著他,發現他臉上的笑容與每一根皺紋,都傳達著一種讓人無法抗拒的誠意,想把來回票換成單程票,退一半錢回來,這句話就這樣吞了回去。


 


    生活在這個物質世界裡,我們變得很現實,很會計算,習慣以『價值』與『價錢』來衡量每一件事,人和人之間越來越疏遠,愛神的心也漸漸的冷漠、冷淡了。


    也許,神希望我丟開愛世界的心,以祂的價值觀來看每一件事。少坐幾站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有沒有看到、聽到、聞到、感覺到。至於,上帝要我牽著什麼去散步,我在車上再『慢慢的』思考好了。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這是上帝給我的第三十三張牌!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2:15)


 


 


 


 


《旅遊小檔案》


    WSR(West Somerset Railway)——梭莫塞特西部鐵路


  行駛在主教的利迪雅德(Bishops Lydeard)和麥黑德(Minehead)之間,一天8個班次,有蒸汽車(Steam),也有柴油車(Diese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