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其人其事(中)

 


約伯其人其事(中)


 


 今天是年終歲末主日,回顧上週聖誕主日及隔天週一聖誕夜晚崇共三堂崇拜,透過兒主「追星」親子音樂劇精彩的演出,讓我們再次深思基督誕生對我們生命的真義;三堂崇拜加上長庚佈道共有八位於聖誕受洗成為神家寶貴的新生兒,祝大家展開全新的人生「追星之旅」!


 


   同時段兒主也舉辦兩場「聖誕希望之星」親子Party,新心學青舉辦「聖誕Catch You」茶會及快閃報佳音;教會今年聖誕十分Young喔!


 


   今天上午第二堂崇拜開始後,我與師母將趕往中壢參加外甥女的婚宴,這是我們晚輩中第一位結婚的,但本週六我家女兒馬上就跟進成為第二位。一面歡喜看見下一代長大開使全新的人生;另方面也感慨光陰飛逝,更當全心為主過無悔的後段人生。


 


   前兩週我在牧者心語分享「約伯其人其事(上)」,今天繼續分享「約伯其人其事(中)」:


 


***********************************************************************************


 


哲人蘇格拉底曾說:「苦難是磨練人格的最高學府」!但受苦會產生雙B (Better或Bitter),也就是說,受苦的結果會使人生更美好(Better),或更苦毒(Bitter);在於我們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經上鼓勵我們,「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3~5)這就是用正確態度去面對苦難的美好結果!


 


其實人世間受苦可以歸納為三大項:


 


1. 公義的報應(約伯三友的因果論述)


 


2. 連累的影響(別人為惡與所處環境)


 


3. 救贖的代價(為義受苦及靈界影響)


 


所以約伯是屬於第 3.種的受苦,約伯在受苦中的堅忍是所有世代神兒女的典範。約伯的結局不但是神使他從苦境中轉回,還加倍賜福給他;並且上帝親自為約伯被三友「因果報應論」的冤曲平反:


 


「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裏去,為自己獻上燔祭,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於是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耶和華就悅納約伯。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伯42:7~10)


 


但因救贖的代價而為義受苦最具代表性的是耶穌基督,基督的受苦是替代性的受苦,「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4~6)


 


耶穌基督透過十字架的受苦得榮耀,也彰顯天父的大愛!十字架的道路是個奧秘,更是個榮耀;今天主仍呼召我們走十架的道路,「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願在這才歡慶完聖誕之際,我們除歌頌基督誕生之愛,也回應主的呼召背起十字架跟從主。


 


***********************************************************************************


 


下週元旦主日我將於牧者心語刊登2012年基隆靈糧堂年度十大感恩事件,隔週我再繼續分享「約伯其人其事(下)」做個總結。也請大家務必於今天內完成向牧區團契小組的報名繳費,一起參加明天週一晚6:00全教會年終感恩圍爐。接著9:00帶著寫好的2013年WISH卡一起參加跨年禱告會,請先將個人今年度重要感恩事項整理好寫在2012感恩卡上。


 


教會2013是「展翅上騰年」─「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主題詩歌是「你是我生命的亮光」。


 


我預定從明晚跨年禱告會開始,直到明年二月過年在主日崇拜陸續傳講2013「展翅上騰年」系列,或多或少會對您2013心願卡的願望和夢想有所啟發。建議您明年2013個人命名及心願若還不明確,可先陸續以鉛筆寫或另張紙寫,待二月過年才定案寫到2013心願卡上。


 


教會紅色的「三部五祝福」單張很適合在小組為屬靈認領的福音朋友禱告;其中BLESS五祝福部分還可運用在小組彼此分享代禱時使用,也可視個人需要列於2013心願卡上,若需要WISH卡還可於招待桌多取。


 


若你完成「一年兩約讀三回」,請拿你的讀經進度表向教會江幹事登記改領全聯社禮券以資鼓勵,並繼續將「一年兩約讀三回」寫在你明年的WISH卡上喔!


 


在這辭舊歲迎新春的時刻,祝您全新的2013年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圓夢靠神、美夢成真!


 


 


 


 


 


                             與您一同向神感恩的牧師   周學仁2012.12.3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