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觸動我生命的人

 


一位觸動我生命的人


 


今天是兒童主日,看到小撒母耳敬拜團的服事既欣慰又引以為榮。祝願日後每一位都能像撒母耳一樣被神使用。願榮耀歸於神,感謝歸給我最親愛的兒主同工!你們如春風化雨般的委身是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不但配得掌聲,還要被主記念得大獎賞! 請你為孩子向他們說聲:謝謝! (教學老師:安郁珺、沙建華、李宜玲、劉冠驛、周熙芸、項春香師母、張淑玲、李瓊慧;敬拜服事老師:陳銘仁、賴意繡、白茹玉、吳宣蓓、吳亭瑩、崔茜芩;節慶表演指導老師:劉椿英、崔茜萱、何孝明、蔡慧鎔;以及帶領破冰和在特別節慶幫忙預備道具、食物、化妝的許多同工及家長們)。下面是我的一篇見證分享。


 


人們常說父母是上帝的代理人,就實質的意義而言,除了肉身父母,上帝還額外賜給了我一位如同母親般的恩人-就是我們的老管家。我們從小稱他為「孃孃」(外省人對父親姊妹的稱呼);雖然他和我們並沒有血緣關係,並且還是一位男士!我們從小到大備受他的照拂,不像失去母親的孩子。在我一生中,孃孃無疑是一位觸動我生命的人!


 


打從我最早有認知的時候開始,孃孃就是我的家人。當我出生時上面還有一個二歲的哥哥,和四歲的姊姊。媽媽一時照顧不過來,暫時請父親的一位屬下到家裡來幫忙。孃孃曾經離開我們到別處工作,後來聽說我整天找他哭個不停,於是心軟就又回來與我們同住。不久大陸淪陷,父親必須先隨政府到台灣,兵荒馬亂中媽媽實在沒有能力一個人帶著四個2歲到8歲的小孩逃難,於是孃孃就在烽火中護送我們一家婦孺坐船逃到台灣。


 


母親到台灣不久就因水土不服臥病好幾年,孃孃也就繼續留下幫忙。母親是位虔誠的基督徒,這期間她帶領孃孃信主,在南京東路禮拜堂受洗歸主。未料母親在我小學五年級時不敵病魔安息主懷。孃孃面對著傷心無助的父親,和四個嚇傻了的小孩,毅然放棄追逐他自己的未來,在我們家永遠的留了下來,父親也未再婚娶。就這樣,這個失去女主人的家,由兩位奶爸同心協力的,一個主外、一個主內,專心的扶養我們四個孩子長大成人。我對上帝的認知和信任,就是萌芽於與這兩位養育我的互動經驗裡。


 


   孃孃和父親間是「亦僕亦友」,有點像亞伯拉罕和他忠心的老僕人。他不僅在孩子的教養上與父親十分同心,也是父親最忠實的聽眾。雖然偶爾也會跟父親抬個小槓,或是站在孩子立場替我們發言幾句,但幾十年來他忠心耿耿的照顧到父親生命最後一刻。我們子女則把孃孃視為自己的長輩,也都服從他對我們的管教。


 


記得讀初中時有一年梅雨季節特別長,每天放學回家衣服和鞋子都被淋得濕透,孃孃都會替我把衣鞋洗好,蹲在火爐旁烘乾,好讓我每天都有乾爽的衣鞋穿上學。有時穿上身還感覺到餘溫,就知道孃孃又為我熬夜了!另一個令我感懷的畫面,是長年看著孃孃戴著一副老花眼鏡,一針針的為我織打毛衣。原來是我一年年的長高了,穿舊的毛衣就被他拆了又織,織了又拆! 他對我的一片深篤恩情,正是在日常生活中最細微的地方流露出來!


 


孃孃在我們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是那麼的真實自然,好像生來就應該是我們家的一份子。以致於從未對他的身世產生過好奇,只隱約知道他是一個沒有自己家人的人。我有時想,或許他真是上帝差來照顧我們的天使,又或許,我們也是上帝賜給這位孤寡之人的天使!我們生命的交集是出於上帝奇妙的手,是一段人間佳話,一個亂世中感人的真情故事。更重要的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刻劃了寶貴的,不可磨滅的愛的印記。


 


從孃孃偶然的踏進我們家,直到他回天家,總共46年。回想起他為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觸動我的心,久久不能釋懷,但在當時稚嫩的心裡卻視為當然。他照顧我們視同己出,耗盡他一生的年月,一想到這兒,感念之情猶然而生。如今我們都已年長,他對我們的厚愛仍然縈繞於心卻無以回報。我們只能以感恩的心,在他墓碑上為他刻上「愛是永不止息」(Love Never Fails),作為他一生最貼切的回顧,以及聊表我們手足對他的敬意和無盡的思念。


 


 


                       與您一起服事愛孩子的同工    許蓉蓉2013.4.7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