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再思行孝

母親節再思行孝


今天母親節,普天同慶母愛流芳,母恩浩瀚之際,教會特由辦公室同工親手製做精美施華洛世奇水晶十架項鍊,致贈每位勞苦功高的媽媽表達感謝與敬意。今天教會除了有活水長青的長輩們表演讚美操,新心學青精彩的母親節話劇,在會堂入口招待同工也會請您別上康乃馨。


  1865年,威廉華勒斯寫下不朽的名句:「推動搖籃的手,也是推動世界的手」。20世紀初,美國賈安娜女士為了紀念過世的母親,也是教過她兒童主日學的老師,在追思禮拜中致贈所有來賓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紅色表示母親仍健在,白色表示母親已過世。接著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多母親掛念戰場上的兒子,經由國會通過,1914年美國威爾遜總統宣布五月第二個星期天為母親節。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時,見母親馬利亞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也就是使徒約翰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參約19 :26~27)。耶穌身在十字架上,心裡仍掛念著自己的母親。在實踐天父的呼召同時,也希望世上的母親有很好的陪伴與照顧。去年底我和師母去土耳其參加保羅行蹤時,導遊還帶我們去使徒約翰傳道到小亞細亞時,為馬利亞所預備的居所。


孝順不只是華人文化及普世價值,更是聖經真理:「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2~3)許多柔弱的女子都為母則強,母親為子女連性命都願捨,為人子女及時行孝回報親恩是討神喜悅,也是蒙神賜福的應許。雖然天下沒有完全的父母,甚至有些母親不但沒有善盡母職,還成為子女生命中的傷害苦毒。但為主也為己,求神賜下寬恕醫治的大愛,使我們仍可行走在今世蒙福,來世得賞的正路中。


   我是軍人子弟,幼年主要照顧我和三個妹妹成長的是母親。我也是第三代基督徒,父親退伍後仍上班,待我稍微年長的印象,父母清晨都很早起床一起禱告,再為我們準備早餐及中午的便當,晚餐後全家常有家庭禮拜並輪讀聖經。由於母親先天視力不良遺傳,三十年前我未結婚時她已全盲,但早晚與父親同心為兒孫禱告的習慣始終如一,我稱這是他們在南部生活每天必有的「早點名」及「晚點名」。


前年母親檢查出帕金森症,加上之前脊椎大手術,漸漸不良於行,現在連在家中都開始要輪椅代步。去年我們兒女合送的母親節禮物就是高級進口輪椅,讓她好坐也讓我們好推!中國人說「養兒方知父母恩」;箴言23:25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長期以來因事奉我與父母南北相離,我行孝的方式除了儘量回去探望,就以每晚打電話請安,寒暑假家族旅遊方式略盡孝道最實際。但今年以來九十多高齡的父親除重聽外,身體雖無特別毛病但也體力日衰;母親的帕金森症已快速惡化到將進第四期的無法行走,距離末期的長期臥床已一步之遙。


  我們都會漸漸老去,為了不讓自己遺憾,也為給父母有段最佳品質的晚年,身為長子又獨子的我必須更換行孝方式。在與師母並三個妹妹商量後,目前處境以申請外傭讓父母與我同住是最佳上策。雖然父母要離開數十年的老家也是一種不容易的抉擇與適應,但能讓子孫承歡膝下,時刻噓寒問暖,在沒有更好的方式時父母也都首肯。預計本月底外傭到位,我就將九十多高齡重聽的父親,及全盲又帕金森症第四期的母親,雙雙由台南接到基隆我這長住,也算今年另種形式的母親節禮物。


  所以近期我與師母不斷處理父母申請外傭事宜,從申請巴氏量表到再來挑選訓練外傭,家中整理空出兩個房間等均密集進行。我也開始就居家及事奉進行調整規劃,過去7-11全天以教會為中心,餐餐均外食的事奉型態勢必要做改變;家中也將裝設網路及第四台,裝網路是為我也可以家中辦公,裝第四台是為父母可收視好消息頻道。教會晨禱會原來只載兒子同來,再來可能加上父親成為祖孫三代同晨禱,這樣的信仰傳承真是太好了 !


  今年母親節你有什麼表示呢?至少有通電話問候致意喲!一定要向母親說聲「媽媽!謝謝你!我愛你!」  


 


祝福每位媽媽,母親節快樂 !


              與您同向母親致謝的牧     周學仁   2013.5.12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