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要榮耀主(四)

我的家要榮耀主(四)


上主日我家老二熙佳在桃園舉行婚禮,由於雙方都是牧師家庭,原就說定婚禮免俗從簡;加上我家是半年又嫁出第二個女兒,為免弟兄姊妹舟車勞頓及破財費力,所以在基隆這採低調,感謝牧區區長及基隆和瑞芳兩地前往協助的兄姊。


我家老二是自然生產生日竟和我同月同日,內裡個性和外觀身材都像我,善解人意又撒嬌貼心;現在又步我後步大學畢業馬上結婚,若她提前一週結婚,那麼連結婚紀念日都要與我同一天了。


由於老二婚後不久就要出國,不像老大嫁在基隆,至少每主日在教會都見得到面,所以格外不捨。面對即將遠行的孩子,為父的心只希望她堅心倚靠神,建立榮神益人,幸福美滿的基督化家庭!


上週婚禮如年初老大的婚禮PK(Pastor`s Kid)團契都有較多的參與,看見牧家子女精彩創意的設計,大方活潑的演出,深覺牧家下一代不只幸福,也更有智慧在多元的世代為神得人,擴張神國!


婚禮按程序男女儐相,新郎都出場後,女兒挽著我的手預備等報告新娘出場,卻聽見也是PK的司儀對新郎說,要他先在眾人面前說出新娘最吸引他的三個原因,並贏得來賓掌聲,才讓新娘出場。


新郎大方的說;一是熙佳的臉上總是掛著他見過最甜美的笑容,二是熙佳是他遇到過最有智慧的女人;掌聲如雷,我覺得不愧是PK,不管事前有無套招,真是說話令人歡喜啊!


但經典的是第三點,他說是因為熙佳非常愛神;我轉身對披著婚紗的女兒說,陳新(女婿名字)聰明,不管事實如何,他說出雙方家長最喜歡聽的話了,這種男人可以嫁!


日前網路看到一段話,「小時侯,幸福是一件東西,擁有就幸福;長大後,幸福是一個目標,達到就幸福;成熟後,發現幸福原來是一種心態,領悟就幸福。只要願意去體會,幸福就在你我心中!」真幸福是領悟今生不比永恆長,願將短暫的今生投資在認識神、愛慕神、倚靠神、事奉神,為在永恆中能得獎賞做好預備;這才是真幸福的人生!


上主日韓國金成洙牧師勉勵我們身體就是神的殿(林前3:16),當我們專靠神而不靠己,我們所站之地也成為聖地,特別是我們的家庭和職場。我們也是移動的神國(路17:21),可以轉化我們的家庭成為聖地。


上主日我也刊登馮志梅師母下面這篇文章的前段,勉勵將為人妻的女兒及教會中的姊妹們。文章開頭馮師母說常有姊妹問:「聖經要妻子順服丈夫,但是如果丈夫所做的決定真是錯誤的,難道我們還需順服嗎?」這其實是每個妻子在婚姻中都一定會遇到的狀況,而上帝把女人賜給男人就是要女人幫助他,補足他的欠缺,我們有責任告訴丈夫我們的看法,但是如何表達才能帶來最好的效果呢?……


馮師母舉聖經裡以斯帖的榜樣,她的丈夫是標準的大男人主義者,不認識也不敬畏神,是個龐大帝國的國王,而以斯帖只是新上任的王后。當得知丈夫做了一個重大的錯誤決定時,以斯帖運用了:一. 禁食禱告。二. 妝扮自己。三. 等候時機的原則,智慧又有耐性地與丈夫溝通。今天續登後段共勉之:


****************************************************************************


四.話語溫柔


我訝異以斯帖在與丈夫說話時,幾乎每一次都先說「王若以為美……」或「我若在王眼前蒙恩……」,她是這樣的低姿態,不氣勢凌人或給人壓迫感。以斯帖沒有半句批評論斷丈夫的話,例如:「你這個愚昧的人,竟然聽信小人的讒言,你難道看不出來他在利用你嗎?」「你的判斷力怎麼這麼差?」「你既不成熟也沒有責任感,……」


專家們調查發現,男人最欣賞的女性內在特質是「溫柔」。雖然妳的丈夫可能百分之百的錯,但妳溫柔的態度與言語能柔軟他的心使他不抗拒。以斯帖的話若譯為現代版可以這麼說:「親愛的,若你不介意,你覺得這樣……好嗎?可不可以請你……?當然我完全尊重妳的意思。」有趣的是在8:3「以斯帖又俯伏在王腳前,流淚求告……」女人謙卑的態度和真誠的眼淚是男人無法抗拒的,也沒有什麼能比女人溫柔的態度更讓男人感受到肯定與尊重。


有位有外遇的丈夫已離家與情婦同居,當他在週末回家探望孩子後要離去時,太太心裡其實及盼望丈夫可以留下來不要走,但她卻憤怒的說:「你乾脆全都不要回來算了!」丈夫因此覺得妻子很恨他,認為她根本不希望見到他。我建議這位姊妹學習換個方式表達,以溫柔的語氣說:「你能回來我真的很高興,但是見到你要走我和孩子都很難過,你能多留一會兒嗎?但是我尊重你的意思,你不必為難。」當我們持續這樣做時,相信丈夫必會有不同的反應。


當我們存信靠神的心,帶著敬重的態度,謙卑且誠懇的向丈夫表達看法時,我相信神必要為我們開路,並且使用我們攔阻丈夫犯錯,同時使他成為更敬畏神、成熟,且體貼的男人。


****************************************************************************


我的家要榮耀主!聽見的人都要說:「阿們!」


 


快樂嫁女兒的牧師   周學仁     2013.6.2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