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掌權,父親節快樂!

神掌權,父親節快樂!


      今天是父親節主日,教會特製精美小禮慶賀。父親節前我遇到家住同棟,兒子高中的數理老師,他先向我恭喜,說希平這次指考比第一次學測進步很多,會是給我最棒的父親節禮物。我也感謝這位先教過他數學,再教他物理的老師,因他的惇惇教誨,希平這次指考主要是靠數學及物理這兩科都高於頂標,才將分數大幅拉高的。


     過兩天放榜了,雖然不是他所填的第一志願中央土木系,也進了第二志願海大機械與機電系;但這可是我及師母禱告中的首選耶!我想對兒子來說只能是「順利」考上,但對我們做父母的可是欣喜若狂的說是「如願」考上;因為我及師母都希望他留在基隆,但男孩子可能都想要到外地闖一闖。


      兒子在四月份第一次學測考不好,申請海大的幾個系都全軍覆沒。兒子是情緒很平穩,為人很隨和,生活很輕鬆的人;是那種說好聽是浪漫自在,說明白了是散漫隨性型的。縱使即將面對七月初第二次指考的機會,大概還是沒有看過他回家會讀書的;但我們也都支持他在團契主崇,敬拜事奉上全數出席,全力參與。


      兒子指考完要選填志願,孩子們大概看出我又公開喊話,又寫牧者心語,又請託代禱的,好像是我要去讀海大的樣子。為此三個孩子、兩個女婿、外加旁聽的兒子女性朋友,六個年輕人一起跟我開了次懇親座談會;我承諾將落點分析九個最有希望爭取的校系(只有兩個是海大,其餘七個是“中”字輩),開放兒子自由排序。


      在這民主時代,家人總是以和為貴、皆大歡喜最好。但我心中有個底,只要我和師母繼續禱告神會掌權,雖然我們不敢直說神掌權就是考上海大。兒子雖沒直接將海大填第一志願,不過還是將海大科系中他還蠻喜歡的系填第二,其餘又是“中”字輩當家了。


      為什麼我和師母這麼希望他進海大,主要不是離家近免住校等經濟或親情因素,而是我們被老二當初外地求學的四年,靈命事奉幾乎空白給嚇到了。我記得她這四年我在電話中只剩底標了,我只問最低標準:「有沒有去主日崇拜呀?」


      我家老大自律甚佳,不管離家多遠我們都可放心不會遠離神。但老二和老三個性像我,就是那種說好聽是浪漫自在,說明白了是散漫隨性型的。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環境和處境,同伴和陪伴,對我們這種散漫型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為了自己好,我們需要把自己放在「溫柔的壓力是成長的動力」之光景中。


      所以基於「靈命優先,神國第一」的考量,我和師母希望他進海大。至少從環境和處境,同伴和陪伴的觀點,海大對兒子的靈命事奉絕對是優勢;所以我也將兒子考上海大,視為從神而來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對於教養子女,我和師母有句座右銘:「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


     孩子的一生是跑馬拉松而非跑百米,不必為孩子贏在起跑點而拼命惡補學藝,只需按神的心意照管和成全。父母不是要在孩子的身上圓自己的夢,而是要成就神對孩子的命定和計畫。


     孩子在成長階段好像小鳥在我們手中,捏太緊會窒息,放太鬆會飛走;如何收放自如,也是孔老夫子說的「因材施教」,要求神賜我們為人父母的有智慧。


     我家三個孩子,除了男女大不同;每個孩子一樣的父母,卻都有不同的特質及個性,父母首要責任就是要建立孩子的靈命品格勝於一切。


     孩子漸長成人,做父母的就像放風箏,孩子高飛漸遠,只要我們不斷線,縱使已經各奔東西看不見踪影,但線在風箏就在。而這根線若是通天熱線,就能保證神掌權不斷線!


     聖經耶利米書33:3就是這根熱線,神應允我們「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願每位父母都抓緊這根333通天熱線,讓神掌權,祝福子女,並使家庭蒙福!也請參與連署「反對基隆市設立性交易專區」一起捍衛家庭,高舉真理!


                                                                                                        與您歡慶父親節的牧師 周學仁 2013.8.1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