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 恕



  


                        陳銘仁區長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


  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15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


  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天國好像一


  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


  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


  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


  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


  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


  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了所欠


  的債。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


  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


  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


  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太18:21-35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


前言:基督徒的心就像一座花園,它要為著基督的國度結出豐盛的果實,但是你會發


      現有時候在這座花園裡面,會出現不受歡迎的「記恨」雜草。如果你放任不


         管,它將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一、饒恕,會影響你跟神的關係(太6:14-15,太18:21-35)


二、饒恕是生命表徵(路6:37,路6:38b)


三、是否要背著一大袋石頭過一生?


四、為什麼「饒恕」這麼難?(太18:21-22)


   1.心理受到傷害,由愛生恨,所以無法饒恕


   2.無法認同對方的行為,所以無法饒恕


   3.沒有受到公平的對待,覺得受委屈,所以無法饒恕(弗4:31-32)


五.為何必須饒恕?


   1.饒恕可以終止對方繼續傷害你    


   2.饒恕使你不會變得過於敏感


   3.饒恕使你可以迎接新生活


六.饒恕的步驟


   1.處理內心傷痛(詩34:18)         


   2.謙卑認罪承擔責任(詩51:17)


   3.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4.以基督憐憫的心看待雙方(西3:12-13)


   5.對自己、對上帝公開承認願意饒恕


結論:只有饒恕才能讓自己和被饒恕的人,過著多贏的人生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忘了一切


  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創41:51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在受苦的地


  方昌盛。」─創41:52


 


E【小組分享】


1. 請分享本週QT靈修心得及主日信息領受。


2. 一顆記恨的心如何影響你和 神的關係?


3. 分享在你生命中過去曾經被傷害或曾經傷害過人的事?你今日如何面對它?


4. 我是否相信耶穌的寶血,已經洗盡我身上的罪汙?使我能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座前


   為得憐恤蒙饒恕做隨時的幫助?


5. 請為11/1教會19期恩惠相遇開課及11/2萬里愛鄰關懷據點成立代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