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別對你愛的人飆狠話(下)

永遠別對你愛的人飆狠話(


感謝美國韓人恩惠教會田淑惠牧師由小金師母陪同翻譯,再次前來主日講道。田牧師是美國恩惠教會禱告部的主責牧師,也是全球恩惠神學院中保禱告,代禱者訓練的主要講員。相信今天透過田牧師的傳講,再次點燃在我們心中禱告的靈火。


八年前我們與韓國恩惠教會合作,透過恩惠教會宣教士協助,燃起我們普世宣教的靈火,還帶給我們多方的幫助與成長。尤其是恩惠相遇慕道餐會課程,今年即將進入第20期,若以每期至少有50位學員計算,就有千人透過恩惠相遇得到救恩的好處。


也在此向大家報告,今年二月底過年後,教會將從3/1主日晚上開始,每主日晚上7:00在教會九樓副堂開始教會晚間禱告會。在此之前也鼓勵大家參加每週一晚7:30在萬里關懷據點的守望禱告會。期待神的教會都成為萬民禱告的殿,我們每一位都成為禱告的精兵!


教會今年訂為擴張年,最優先也最重要的就是透過禱告擴張我們的境界,讓我們先求神的國,得人如魚,得地為業,轉化城市,翻轉世代!


上週我在牧者心語分享台灣知名藝人,也是敬虔基督徒寇乃馨在大陸央視「我是演說家」2014年12月20日的比賽錄影,真是令人動容,我也受感流淚,今天仍然回應她這篇演說。


寇乃馨以「別對你愛的人飆狠話」為題,她口若懸河行雲流水的談到,每個人都會犯這樣一個錯誤:把最好的一面留給陌生人,而最差的脾氣和態度卻留給自己人。


她舉例自己也會用最狠毒的話去攻擊丈夫,絲毫不留情面。然而到頭來,丈夫受到的傷害,她也會十倍百倍地感受。


因為最親近的人總是毫無保留地向你展示他的一切,他的情感、他的心思,以及他的弱點。因此當你真的要去傷害他時,你總能快準穩狠地進行攻擊,讓他體無完膚。


也因為你是他最在乎的人,你的狠話,他也會受傷最痛!就怕我們逞一時之快的狠話,會成為今生最痛的遺憾!


所以她請親愛的朋友們記得,一句狠話的力量,能殺了我們最愛的人!因為最親近,你的狠話他防不勝防無處可逃!因為你最了解他,你的狠話能正中要害一刀斃命!


雖然她從女人角度舉例,但我覺得男女皆然,我們越在乎、越愛一個人時,對他說的話可能就越狠毒!我們最親近的人給我們充分了解他的機會,是因為愛。而我們卻用這份了解去傷害他,這傷痛簡直是毀滅性的!


所以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氣,不要讓我們所愛的人受傷。因為這份傷害會反彈,愛人間的的鬥爭永遠沒有贏家,只會讓我們兩敗俱傷。


最近我看了一篇的回應說道,明明為了愛他,我們女人是那麼願意犧牲付出……以為自己夠愛他了,但不料我們也還很愛自己,其實並沒有那麼全然心甘情願!


因為只要“我”的感覺一但受傷了,我們會毫不猶豫地反擊傷害他!或者有時候正因為太愛了,他的一言一行都能重重扯在我心上!


可能對女人來說, 更容易有時不時地不小心就被他傷了心,如果對方沒能立馬“急救止血”,態度竟然還漠不關心,女人很容易被氣到抓狂,於是氣到狠話盡出!


聽說當女人飆狠話的時候,其實心裡期待的是~你要知道我很不快樂,我心裡難受著…如果你愛我,我需要你心疼我安慰我,我要你知錯能改,保證下回再不會讓我心受傷!


偏偏男人卻自小被訓練得要像個男子漢,榮辱不驚,喜怒不形於色,有淚不能輕彈!再加上大男人的自尊心作祟起來…,女人越罵,男人越酷!要不是裝聾沒聽到,要不就腦羞成怒反唇相譏,再不然就是企圖閃避逃離暴風圈!


越得不到我渴望的反饋,越看不出他感受到了我的苦…女人只能被逼得要用更尖銳的聲調,更狠毒的言語,以求更猛烈地表達我的委屈!


但,這些都不是該飆狠話的理由!想讓所愛的人理解我的感受,不該是讓對方也感覺很痛苦吧?想得到他的“心疼”,不該是讓他真的感覺“心在疼”吧?


所以,我們要隨時提醒自己,無論我們有多生氣,可以哭可以叫,可以扔東西(請選柔軟安全又不貴的),可以一頭撲進他懷裡捶打他,更可以冷靜下來寫封信給他…我們一定能想出更好的方法傳達感受,讓他明白!


但永遠不要再對深愛的人,說出會讓我們後悔一輩子的那句狠話!逞一時之快的一句狠話,就怕會成為今生最痛的遺憾!


上主日信息我有提到經營家庭愛之窩,以自身30年婚齡的摸索撞跌提出兩項建議:


a. 家庭不是法庭,感覺就是感覺!


b. 先存款再提款,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特別男人要成為稱職的一家之主,父愛不缺席,並照提摩太前書2:8的提示,願男人無忿怒,重拾禱告大權!


家中的男人要帶頭學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就要先學會管理自己的舌頭,關鍵在於快聽慢說慢動怒,並且永遠別對你愛的人飆狠話!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雅1:19~20)


 


                            與您共勉的牧師    周學仁   2015.1.18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