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今天上午因為瑞芳分堂重要同工的兒子婚禮,我協助師母外出主持,感謝我的親家桃園大溪拿撒勒人會陳文祥牧師前來主日講道。


我算算最近10天內主持了兩次喪禮一次婚禮,參加兩次同工的神學院畢業典禮或座談會。能參與在別人生命的轉折點,無論是喜是憂,都提醒我人生無常世事難料,把握當下活出精彩!


我個人的人生異象經文,「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所以我們可以說,「教會為使命而存在,人生為使命而生活!」(林前9:23)


我們的教會標榜要成為充滿幸福感的教會,


我們的會友要成為充滿陽光的信徒,「口甜、臉甜、心也甜!」「說話叫人歡喜,做事讓人感動,生命令人羨慕!」


這一切都是為了福音大使命,「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三年前韓國大地教會新任李在訓主任牧師來台分享「以客為尊」的五星級佈道,與我們的OIKOS關係佈道法與恩惠相遇餐會課程不謀而合,有異曲同工之妙。值此教會第20期恩惠相遇餐會課程即將於4/11開課,截取其分享內容,期待更多為神得人! 


隨著時代進步,為了讓佈道型態更吸引人,教會開始結合詩歌、戲劇、表演、講座等多元形式來傳福音,但如何滿足邀請對象需求、保持有效吸引力、不稀釋福音信息、提高會後跟進果效,也是當務之急的挑戰。近年韓國信徒人數成長快速的大地教會,發展出一套「以客為尊(客製化)」的佈道法,大幅提升福音聚會的吸引力及收割果效。


「客製化」自1990年起被商業文化廣泛應用,但仔細查考《聖經》就會發現,在耶穌與使徒保羅時代,早已有「客製化」的福音佈道法,掌握其中竅門,便能破除「撒網撈魚、亂槍打鳥」的窠臼,直接「命中紅心」。


耶穌的「以客為尊」佈道是先了解、分辨個人需要,面對尼哥底母這位法利賽人、猶太人的官,耶穌告訴他必須「重生」,否則不能見神的國,一針見血道出對方「自以為義」的神學觀。


但對從小遵守律法的少年官,耶穌則要求他「變賣所有財產」,其實耶穌大可以訂一條較簡單做到的條件,但他知道少年官將錢財視為自己的神,如此強烈挑戰,才能使他真正遇見神。


相反地,遇到曾嫁五任丈夫的撒瑪利亞婦人,耶穌透過「主動要水喝」的動作,教導她:「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因為耶穌知道婦人的根本問題是「心靈飢渴」。


面對訛詐人民錢財的稅吏長撒該,耶穌並非當眾指責他的過犯,而是藉著到他家作客、建立關係,讓撒該「主動悔改」。


從尼哥底母、少年官、撒瑪利亞婦人到撒該的例子,有些人必須被強烈要求,有些要先被認同、接納。耶穌正確了解、分辨傳福音對象的需求,用不同的話語、態度與方式,做出最有效的佈道。


而保羅的「以客為尊」佈道,則是先給予認同、善用當代流行用語:「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上帝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9:19~22)


接著就是我人生的異象經文林前9:23,這正是保羅的傳福音理念,而保羅的佈道理念,正是效法主耶穌的「道成肉身」。


大地教會主任牧師李在訓認為,「道成肉身」的真諦不只是「給」(Giving),更是「成為」 (Becoming),願意「降卑」,進入福音對象的文化、認同身份。然而當代教會的佈道,已逐漸失去「道成肉身」的精神,需要重新省思、恢復。


保羅針對不同族群有不同的佈道方式,例如他用舊約《聖經》向猶太人傳福音,對外邦人則以當代流行用語與話題切入信息。由此可見,善用現代人熟悉的語言、流行文化、電影等,找出傳福音的話題,最能引起共鳴;反之,若過於屬靈,造成一般人聽不懂,反倒成人信主的阻礙。


他說「佈道方式毋須被律法束縛,福音會透過文化臨到人。」期許教會不是遵循「律法式佈道」,而是效法「保羅式佈道」---「並非討人喜歡,而是找人的需要」,用最在地的文化創意傳福音!


有次黃孝光教授寫了一篇「善用華人的民族性格進行宣教」,提到華人包容的特性不喜歡「物我對立,人我有別」,更不喜歡感到「恥感」。


所以傳福音的過程若有人回應說,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所有的教主都有偉大的人格!我們應先肯定對方的說法,再有機會說明「因信稱義」和「救主」的涵義;傳福音過程中要善用「我們」而不是區分「你、我」。尤其談到罪的話題,應該說我們都不完全,而不是說你是罪人,就更容易為人接受!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a),「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


        


                           與您同心得人的牧師 周學仁   2015.3.22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