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現代科技,為你的人生加分!

善用現代科技,為你的人生加分!


 我們正處於一個知識爆炸的世代,雖然現今仍有歷史上不斷出現阻礙文明發展的勢力,比如現在野蠻的伊斯蘭國。但還不致影響這百年來人類知識科技的突破,不斷有新的發明問世;所以有人評估這百年科技文明的進步,已經勝過人類過去歷史的總和。


尤其是通訊科技的發達,君不見處處低頭,人手一機,時時埋頭苦幹,生活資訊隨手可得。現代人出門已經不需要找張地圖按圖索驥,手機上網隨時google,汽車裝台GPS就可行遍天下,通行無阻。


深處這樣一個快速變遷的世代,使我們得享有史以來最豐盛的財富資源,但也是罪惡滿盈、誘惑最大的世代。如何去蕪存菁,取長補短,善用資源,為神國行事,正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決心及對主的信靠。


如果我們能與正確使用這個世代的科技文明,那麼我們的人生就能不斷的擴張,為神國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舉例來說,過去教會要有禱告會,就一定要找敬拜團來帶領詩歌,準備信息投影片請人播放。但現在我告訴辦公室同工,你們來參加就好,不需要配搭我服事,因為只要一台電腦,直接從雲端找詩歌,還可隨著感動反覆播放,信息影片都一人搞定,聖靈恩膏仍是運行充滿。我看小組聚會也是一台手機平板就可以帶領詩歌敬拜了,什麼司琴助唱都可不必哩!


我的父母雖然年事已高,要再學習電腦網路力有不逮,但在家中透過豐富的第四台,仍舊可以輕鬆掌握世界大事時代脈絡。這都拜現代資訊科技及電腦網路的發達,加上雲端科技的突破,所以我們輕鬆享受人類智慧結晶的成果!


我在今年WISH卡的年度感恩事項,其中之一就是開始使用手機平板。感謝贈送給我的同工,我沒想到它會帶給我生活中這麼多的便利、輕省及效率,一下子就躍升為我的行動辦公室及隨身小秘書,就連我現在寫這篇牧者心語,也能在愛鄰早餐店邊吃邊口述就可補充搞定哩! 


隨著網路發達,智慧手機普及,我們的生活型態正在快速改變中;網路上的笑話:


國文老師說:「以後上網發言不要再隨便自稱“筆者”,因為現在根本沒人用筆寫字!」


學生反問:「那要怎麼稱呼?」


老師說:「鍵人!」


學生接著問:「那用滑鼠的人呢?」


老師說:「叫鼠輩!」


學生又問:「那智慧型手機都用觸控式的,又沒鍵盤、沒滑鼠,又該怎麼稱呼?」


老師說:「叫觸生!」


笑笑就好,記得十多年前我剛開拓基隆靈糧堂時,大部分文件靠手寫,重要文件才請幹事同工打字排版,然後影印分發。


現在的智障手機早期可是最新進的,剛開始


是B.B.Call,然後是好大支又好貴的黑金剛,後來摩托羅拉出了海豚機,當時可是最先進的掀背式貝殼機啊,風靡程度可不輸今天的果粉!


早期甚至電腦還沒視窗呢,輸入法有好幾種,後來注音法因簡單易學漸露頭角;那時也沒網路,過年時簡訊滿天飛。


後來視窗有了,網路通了,速度從2k到56k到現在上百M;電子郵件打敗紙寫書信,平版電腦也使我們的文字報章也快被電子閱讀取代。


整個社會已邁入社群網絡的世代,所以有人形容:「我們在臉書上問候彼此;卻在見面時低頭玩臉書!」「我們的交友方式,何時只剩下給讚?」尤其這兩三年你若還沒有用line,那你雖然有智慧手機,你還是無賴(無line)一族哩! 


老爸傳line給女兒:


「女兒,本月電信帳單已收到,刺激台灣經濟非汝一己之力可及,宜審慎量力而為。」


老媽也傳line給兒子:


「兒子,既然上網吃到飽,晚餐我就不煮了!」


雖然有人質疑社群網絡的功過,但這已是不可阻擋的時代趨勢,這不僅是潮流,這已是生活方式!我們若拒絕使用,除非我們離群索居,否則我們仍會拒人千里,造成疏離。


就教會牧養的角度來看,line無疑是當前我們可使用最有效最普及又免費的通訊工具,它使我們的牧養關係事半功倍,輕省有效。


從牧區團契角度看, 可以依序在line上面成立全牧區團契(所有組員)、核心同工(區組長及副組長)、及代禱團隊(核心同工及代禱者)三個群組;此三個群組除區牧及我要加入,也可視需要跨牧區團契邀請其他傳道或教會辦公室同工。


至於小組本身需再成立獨立的小組群組,仍需需邀請區長及區牧,但可不必邀請我或其他同工。


我目前除帶領教會及萬里開拓,還身兼兩個小組長,自己又常有事缺席;但仍可有效掌握小組動向及牧養,主要就是透過line在運作。兩個小孩在國外,使用line等通訊工具感覺天涯若比鄰,遠在天邊卻也近在眼前!


做為現在社群時代的牧養領袖,我們更不能錯失上帝在當下給我們使用傳媒通訊工具的機會;否則累死自己也累壞別人,弄得都不得安息。


中國老祖先的智慧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祝福你善用科技為人生加分! 


        


               與你同為人生加分的牧師   周學仁          2015.3.1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