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路

心   路


    今早我和師母承蒙招待啟程陌生的蒙古國15日遊,前後正好跨越三個主日,除請林牧師代理職務,也請許傳道主日講道。


    十年前的今天許傳道痛失獨生愛子鄭君達(Victor)弟兄,當時聽聞巨變的景況我仍歷歷在目,特邀蓉蓉姐將十年來走過傷痛的精彩心路歷程「心路」寫在牧者心語共享:


    我非常喜歡<恩典現場>書中的一段話:「超越世界以外的喜樂,比悲傷更刻骨銘心。」當傷口漸漸癒合,喜樂是預嚐蒙贖的世界。


    10年前這時候,母親節過後不久,一通毫無預警,突如其來的越洋電話,驚動了我平靜的生活,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兒子因為心血管剝離在醫院進行急救,部份器官很快的因缺氧壞死,醫生便宣布醫治無望,就只有倚賴外部機器維生,直到生命自然結束。


    當我在驚嚇中匆忙由台灣趕到醫院,見到只有儀器表上還顯示有生命跡象的兒子,我知道那不是哭泣的時刻,此時他比我更需要幫助。竭盡所能的,我在他耳邊細述不知重覆過多少次的話題;包括上帝、信仰、和他對我的意義,也保證會緊握他的手,直到交在賜他生命的主手中。


    兒子回天家後,在美國和台灣都舉辦了隆重的追思禮拜。在人群中,我接受來自各方的安慰。我知道當所有的慰輓活動歸於平靜,才將是面對傷痛的開始。帶著失落的心回到台灣,我不敢想像,沒有Victor的日子將會變得多麼空虛和困難!那燦爛的笑容和不時的噓寒問暖,是否就只能在夢中再現?兒子的離去,讓我卸下母親的角色,也讓我失去生活的重心。今後什麼是我應該,或可能的生活方式?我當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活出生命的意義和色彩?我還要持續信靠神嗎?我該如何履行對兒子的承諾,以及對上帝的委身?我又將從何處得到所需要的勇氣和力量?


    上帝的沉默不代表祂的冷漠;祂只是以一種我不熟悉的方式介入。有一次當我在深沉失落中傷心流淚,在靈裡Victor忽然出現眼前安慰我,同時我們展開了一段有意義的對話,好像人面對面談話一般。他首先為自己的早別帶給我的創傷道歉,接著保證他現在比任何時期都要好。當我好奇的問天堂是什麼樣子?「噢,帥呆了!」他幾乎脫口而出。正期待多聽一點,他卻停頓一會兒才說:「媽,我真的無法形容,妳必須親眼看見才會知道。」他用「無法形容」這個字,顯然是被眼前景象震撼到難以清楚表達他的思想(他的口才可是一流的!)。


    他也專注的傾聽我對未來的想法和規劃,整個過程是在肅然中進行。當他說:「媽,去做妳該做的,我會在這兒等妳」,我知道是最後道別的時刻了。他面頰上隨即現出了他的招牌大酒窩;一個我再熟悉不過,每次在耍寶前他慣有的調皮表情。我正在納悶這是怎麼了?不料他冒出一句玩笑話:「別忘了帶些肉燥來!」(肉燥是他最愛的媽媽菜),我們兩人都忍不住為這句唐突又不合時宜的話噗笑出來。沒想到這次嚴肅的靈裡相會,竟是在破涕為笑中結束!


    我將這段經歷小心珍藏在我的記憶寶箱裡;不單是因為那是屬於兒子和我最後的記憶,也是看見上帝身影的記憶。那是一個傷癒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這次奇妙的會晤對我的影響顯然是深鉅的;聖經所說的「永生」「復活」對我不再是一個神學的抽象概念,而被賦予全新可被理解,可被期待的意義。


    有人說「苦難」是上帝的僕役,是一種力量;當我嘗試去思索,究竟苦難對我有什麼積極意義?我發現,上帝藉著在我生命中最重大的一件事,讓我發掘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發現;那就是我們一生的所有歷程,上帝都無聲的在背景當中,並且默默的眷顧著我們。傷痛最大的安慰來自於在苦境中遇見神;在祂裡面,我感受到安全感、真正的自由,與無盡的愛。最後謹以「心路」記念上帝賜給我的永恆產業,鄭君達,並與主內兄姊分享。


                             心路


                你不是最好的      你卻是唯一的


                別說是相比較      更何況被替掉


 


                說不出的苦        道不盡的痛


                拼不全的圖        填不滿的空


 


                魔術師說          我變不回你的所愛


                上帝說            我有天帶你去相見


                你卻說 媽媽       我們天天都在見面


                我已化作         


                破曉的曙光        鳥語和花香


                拂面的輕風        立約的彩虹


                向你眨眼的小星星  領你行夜路的月亮


 


                球衣變成了睡衣    不是因它已破舊


                只因留有你體香    任它伴我入夢鄉


 


                我不再揮霍淚水在人間


                要珍藏起來傾灑你胸前


                我不再在接機口空等待


                要見你在天堂門喜迎來


       


                                  與你一起感動的牧師   周學仁    2015.5.3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