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遊札記(上)

蒙古遊札記(上)


今天是我及師母結束兩週蒙古國遊招待返台的日子,真的是歸心似箭!


師母是有懷有宣教熱情的人,早想看看蒙古的沙漠風情,蒙古國不只是成吉思汗的故鄉,蒙古高原更是獨一無二集森林、山脈、戈壁等景觀於一體的高原。我雖是對旅遊較無感的人,但既來之則安之,也將這次蒙古見聞略作扎記。


這次行程見識到什麼是大,光是巴彥戈壁就占蒙古國近三分之一的土地,其間大草原、大荒漠、大樹林、大湖泊、大聲講話、大碗吃肉;大草原上除了駱駝牛羊,還有優美結實的牛,也看見舉世聞名曾隨成吉思汗征服歐亞的蒙古馬,國家公園有頻臨絕種的保育類蒙古野馬喔!


這次行程最吸引我的是坐西伯利亞鐵路 由蒙古國進入俄羅斯遊覽貝加爾湖,沿途景色壯觀,但附房間臥床的車廂,對我這個火車迷可是最吸睛的亮點!


貝加爾湖古稱北海,就是蘇武牧羊北海邊的北海,這座亞洲最大的湖泊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南部,是世界上論面積第七大,但體積第二大的淡水湖,因為它是全世界最深的,也是最古老的湖泊;有336條河流注入此湖,但只有一條安加拉河從此湖流出!


貝加爾湖的清澈度深達四十公尺,風景優美不在話下,但作為全世界最古老的湖泊,貝加爾湖雖是淡水湖,卻生活著鯊魚、貝加爾海豹、海螺等些海洋生物,這些海洋生物從何而來至今令人費解!


但這次最能體會蒙古大漠風情的,莫過於有幾晚是住宿在蒙古包內,雖然是高級豪華的蒙古包,究竟是帳棚不是硬體建築,也無法內附衛浴及通訊設備,再次體會人生在世如客旅,過如帳棚寄居的生活,這世界非我家,地上的帳篷都必毀壞,總有一天要面對永恆,必須先找對回天家的路。 


神人摩西指出人生的有限,「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


摩西接著指出人生最重要的事,「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詩90:12)。在神眼中的智慧人,是一位謙卑願讓神「指教」的人,能夠明白今生不比永恆長,知道在短暫的今生為無限的永恆做好預備,這才是「智慧的心」!  


這次我與師母來蒙古兩週,出發前要花時間打包行李、檢查證照、預備禮物、備用藥物、交代工作,甚至師母怕吃肉吃膩吃到怕,還多準備了一些泡麵家鄉味應變,長途旅行總不能故作瀟灑地隨便塞幾件衣物就走人。


如果只是幾天去花蓮度個假,與要花兩、三個月去橫越撒哈拉沙漠,兩者要打包的行李是有天壤之別的,何況我們要進入的是永恆之旅呢!我們需要謹慎地打包人生的行李,為永恆做好預備,人生不能只有這輩子!


為了正確打包人生行李,我們需要「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18:24)的人,來陪伴我們同行人生。是一位在我們人生低潮,心靈黑暗之際,還可以當作知心朋友的人;祂的名字叫「耶穌」!


主耶穌不只是人生知己,心靈的導師,也是天國的導遊,事實上,祂是天國的主人,祂從那地而來,對天國的事務瞭若指掌。祂是天國唯一的代理人,最棒的嚮導,唯有祂有資格指導我們打包人生;因為祂知道在天國裡那些是累贅多餘,那些是寶貝必備!  


有首燴炙人口黑人靈歌的聖詩「這世界非我家」,歌詞說,「這世界非我家,我無一定住處,我積財寶在天,時刻仰望我主,天門為我大開,天使呼召迎迓,故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副歌:「我主,知,我無良友像,天堂若非我家,我必流離無依;天門為我大開,天使呼召迎迓,故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 


要回家的感覺真好,想念大家喔!


 


     歸心似箭的牧師   周學仁    2015.6.14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