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遊札記(下)

蒙古遊札記(下)


   今天是端午連假,每逢佳節倍思親(近來好像流行每逢佳節肥四斤哩),對神的兒女來說,除珍惜與家人共享團聚的時光,也提醒我們要為未信主的家人警醒禱告,願主福音的大能運行,使所親愛的家人能以早日得著救恩的喜樂。


    上週我及師母結束兩週蒙古遊招待返台,雖然我對旅遊較無感,甚至對出國旅遊還有些排斥,我不像余淑美組長可以跟著上帝去旅行, 然後寫出這麼優美的旅行遊記「上帝也浪漫」,所以招待我出國旅遊實在是有些浪費。


  但旅遊能開闊視野、擴展格局,世界文物風情多元,旅遊豐富人生的果效是不言自喻的,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次為陪師母想看蒙古的大漠風情,既來之則安之,尤其難得放鬆,加上均溫十度天寒易眠,頭一週每天旅館睡,巴士睡,火車也睡,師母說我簡直是來補眠的,也趁著還有記憶再次將這次蒙古行補充分享。


    這次行程見識到什麼是大,蒙古高原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大荒漠,光是巴彥戈壁就占蒙古國近三分之一的土地,蒙古國約台灣的五十倍大,人口只有三百萬,其中超過半數人口又擠在在首都烏蘭巴托市內。


    所以一出首都就能夠感受到地廣人稀,反倒是牛羊成群,也有許多的馬匹, 我也去騎了馬跟駱駝,沒去騎牛,在俄羅斯甚至能夠騎聖誕卡上面畫的大絨角馴鹿。


    我在騎馬時真的看見一個約五歲的蒙古小男孩騎著一匹高大的馬,手邊還牽著一隻,兩隻一陣風似的快速奔馳而來,連他怎麼爬上馬背都難以想像,還不像我們有人牽著走都還帶安全帽,簡直嚇壞我們了。


    當地導遊笑著說蒙古小孩不分男女,本來四、五歲就可開始學騎馬,而且賽馬時就是五歲左右的小男孩上陣,重量輕馬才能跑的更快;難怪當初成吉思汗使用蒙古的鐵馬雄軍打遍天下無敵手。 


    蒙古大漠風情最具特色的就是蒙古包內,上週我有分享縱使是高級豪華的蒙古包,頂多也只能算是一星級的旅店,有電無水,集中衛浴但幾乎沒有熱水,半夜近乎零度都忍著不尿實在離不開蒙古包,這也體會現代遊牧民族的艱辛生活。


    但這次行程最吸引我的當然是坐24小時的西伯利亞鐵路,由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進入俄羅斯遊覽貝加爾湖,就是蘇武牧羊北海邊的北海,沿途景色壯觀,同行團員笑稱蘇武是來北海度假20年吧。 


    旅程第二週也巧遇我與師母結婚三十週年,前晚正好住在俄羅斯貝加爾湖內最大的島嶼奧利洪島度假村內,湖光山色絕世美景,晚餐浪漫的餐廳當地樂手為歡迎我們台灣團,特地第一首演奏台灣情歌「月亮代表我的心」。


    師母說白天才想說30週年了,會唱的情歌唯一能記住歌詞的也只有「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了,沒想到晚餐一開始就演奏,算是神特別恩寵賞賜的再度蜜月。


    但坐上全世界最長的西伯利亞鐵路附房間臥床的車廂,對我這個火車迷可是最吸睛的亮點了,又加上復古蒸氣火車頭拉的環湖火車一日遊,真的是浪漫有加,令人興奮啊!


  旅行到第二週實在受不了這種吃喝玩樂,吃飽睡睡飽吃的悠哉日子,對全團最年輕的我感覺像個廢人,倒也不是月是故鄉明,想趕快回來是因想過事奉的人生,蠻強地感覺原來忙碌也是種幸福!


    也想起施以諾博士曾寫過一篇從「三等病人」到「一等病人」,他說父親施達雄牧師,多年前身體不好時住院必需以呼吸器維生,情緒低落到沒有辦法禱告,沒有辦法看書,整個人臉上沒有笑容。 


    他在病中曾讀過一份資料敘述他這樣必需靠呼吸器才能生活的病人,即便意識清醒,卻很容易變成所謂的「三等病人」--「等吃」、「等睡」、「等死」,無法做什麼。 


   他很難過,他是一個牧師,難道上帝留他繼續活在這世界上,就只能等吃、等睡、等死?雖然必需靠呼吸器,但他向上帝祈求,求上帝繼續使用他,成為一個「一等病人」,這裡的「等」,是指「等候」上帝的聲音。


    他開始恢復禱告、讀經的生活,並把所讀得的心得寫下來,與教會會友分享。久而久之篇數多了,他把這些文章集節出書,一本由帶著呼吸器的病人所寫的書。 


    他說爸爸的這段心路轉折及他的勇敢,給自己很大的震撼與影響。其實我們每個人也都可以是「一等老師」、「一等醫師」、「一等律師」、「一等職員」、「一等議員」、「一等父母」、「一等學生」、「一等公務員」,只要我們懂得「等候」上帝的聲音,我們的生命就不會被浪費或變質。 


    他說我的父親要求自己成為一個「一等病人」,無論我們的角色為何,期待我們也都能成為「一等人」,「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賽40:31a


       


 


     與您共勉的牧師     周學仁           2015.6.2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