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心智和情緒,壯大你的內在實力(上)

鍛鍊心智和情緒,壯大你的內在實力(上)


再次歡迎我們所熟知,也特別愛護我們的韓國宣教士小金牧師夫婦前來教會主日講道。昨晚他們已經在瑞芳靈糧堂的晚崇拜講道,今天下午愛宴後在教會10樓會堂,小金牧師還要帶領我們的同工培訓會,歡迎弟兄姊妹繼續參加。


今天上午我應邀前往基隆浸信會榮光堂主日講道,師母也帶團隊南下高雄真美好靈糧堂服事,請弟兄姐妹一起代為熱情接待宣教士,表達我們的感恩也同得天上的獎賞!更願他們的宣教之愛激勵我們,宣教之靈感動我們,讓我們效法他們美好的信心榜樣,跟隨他們福音宣教的腳蹤!


上個主日我以「把握今生,經營永生」為題講道,其中我提到「經營個人的品格、風格、到性格」。品格是非分明,良莠立斷,可藉培養良好習慣而成長;風格是自有品牌,適性發展,發展特質,自可舞出一片天來。


但最難的是性格,常常無關對錯,但是影響人際的互動及生命的突破,看來是中性的本性又帶著肉體的罪性,如何讓自己性格的成熟,實在是我們終身學習的重要目標。


日前看見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邀請我兒子希平即將畢業的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神學院,他們的主任牧師康希前來講這篇「鍛鍊心智和情緒,壯大你的內在實力」,我覺得實在太精采也太受用了,特別轉錄分兩次於牧者心語刊登,願我們一起學習同心成長:


主日講台上,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主任牧師康希拿著寶特瓶,輕輕一捏,瓶子就立刻變形。而他捏瓶子的力道,代表著人所面對的壓力。「如果人裡面是空的、內在的人(inner man)不強壯的話,就很容易像瓶子一樣,無法承受壓力,而被壓碎。」康希牧師說,但要是大家照著真理,鍛鍊心智與情緒,即便四面受敵,也不會被困住,反而能練出肌肉,成為剛強的領袖。


成為一個領袖,最重要的訓練是什麼?不外乎就是實力,特別是要鍛鍊心智與情緒。康希牧師提到,就像用同樣的水溫煮馬鈴薯,它會軟掉,但要是煮雞蛋,但會凝固。


為什麼面對相同的壓力,會有不同結果?「這取決於本身的體質,也就是你是否有內在的實力。」而實力同時也是決定一個人,他在面對困境的時候,是否會憂鬱、失去信仰、迷失方向的關鍵。(註:「實力」是一個人能承受、容納、抵擋和生產的最大範圍。)


耶穌的十二門徒,其中兩位雅各跟約翰,他們曾被耶穌稱為雷子,因為他們性情極為剛烈、脾氣很大。但隨著他們跟隨主、被門徒訓練,主觀經歷越來越豐富,最後成為愛的使徒。


年輕時候的康希牧師,因為來自充滿憤怒的家庭,導致他也經常生氣。舉例來說,如果有人在聚會中,手機突然響起,或有人聽到一半跑去廁所,都會讓他憤怒,甚至有女生,因為太害怕康希牧師,不小心尿在椅子上。「我很快學到,我必須擴展情緒實力。」康希牧師說。


Key1正面思考


箴言二十三章7節提到,「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一個人如果長期處在負面思想,就會像是混濁的水,很難長出活物。而康希牧師,曾因為遭到背叛,內心充滿不平。但耶穌卻提醒他,「你希望我在天父的右邊怎麼為你禱告,你就要這樣為他禱告。」康希牧師說,當下他雖然很痛苦,但他也選擇饒恕傷害他的人,用神的愛取代負面的思想。


Key2更新思想


「思想等同於是內在的人(inner man)的肌肉一樣,你越去練習,他就越強壯。」康希牧師強調,使人思想有力量、得更新的關鍵,就是要晝夜思想神的話。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自己開始能察驗、並且活出神的旨意,康希牧師也鼓勵大家,要不斷閱讀、聆聽、查考、背誦、默想聖經。


Key3自我肯定


另外,就是要每天宣告神的話,用神的話祝福自己。因為上帝的應許永遠不落空,祂也永遠不改變。康希牧師每天也會用詩篇23篇為自己禱告,宣告屬靈的天路歷程,要成為他一生一世的祝福。


*************************************************************************************


上面是康希牧師分享【三個步驟  擴展心智的實力】,下週還要續登他精采的【三個關鍵  開展情緒的韌性】,甚願我們都能夠在性格上不斷的成熟,成為神手中更合用的器皿。


我也已經邀定了台北靈糧堂徐朝琴牧師,明年暑假前來帶領我們連續八週「做情緒的主人」成長課程,屆時歡迎報名參加喔!


 


                                  與您同心成長的牧師  周牧師  2015.9.1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