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復活遇見虛擬(上)

當復活遇見虛擬(上)                                        周牧師



    感謝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林治平總幹事帶隊師曠知音雅集國樂團,以「復活的盼望」為題音樂佈道崇拜;去年聖誕節師曠樂團曾來聖誕音樂佈道,至今餘音繞樑令人回味。值此復活節前夕,能再次邀請師曠樂團前來音樂佈道,相信會如主題「復活的盼望」是次難忘的心靈探索體驗。



    復活節是基督教最特別的日子,若基督教只有聖誕節與受難日,那麼也就與所有善良的宗教沒兩樣。所以羅馬書1:4說,「基督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面對「人生自古誰無死」,但耶穌已從死裡復活,帶給我們無窮的盼望;約翰福音11:25~26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自古多少君王為求不死苦煉仙丹,與其逃避死亡,不如擁抱復活。主耶穌的復活打敗死亡的權勢,勝過魔鬼的轄制!今天我們信靠復活的主,也必在凡事上得勝有餘!



    時序進入21世紀瞬息萬變的世代,從電郵取代信件,雲端取代紙本,網通取代電話,虛擬商家取代實體店面,行動支付取代面額紙鈔。



    尤其今年科技產業已宣告2016年是「虛擬實境」元年,這個世代網路媒體正以前所未有的快速翻轉我們的生活型態,從大數據到人與人之間的互聯網,再到人與物並物與物之間的物聯網,地球村正全面邁向萬物聯網的世代,智慧城市正大量打造。



    也因此教會需要即時回應新媒體時代的來臨,福音大使命的新禾場是「萬民都在網路裡」;當主耶穌頒佈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9 ) 今天的世代更直接說就是「萬民都在手機裡」!



    現在全世界估計約有45億是每天使用手機上網,也就是全世界大半的人口,包括你我每天是活躍在網路社群中的,從YB、Gmail到FB、Line、推特、微信等,網路社群通訊媒體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第三帝國,它的影響力已經超越美中等世界霸權國家。



    雖然我們身處這個虛擬實境也需要虛實整合的世代,虛實之間人性空虛需要福音的事實永遠不變。所以約翰福音第四章記載到,耶穌透過「主動要水喝」的動作,教導撒瑪利亞的婦人:「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因為耶穌知道婦人的根本問題是「心靈飢渴」。



    萬物聯網的世代除了商機無限,教會不能故步自封,也要快速應變;「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西1:28)



    這一兩年所謂的大數據、物聯網、穿戴式載具蓬勃發展日新月異,世代已經從傳統的平面媒體走入所謂的「自媒體」「全媒體」的新媒體世代。



    永恆不變的福音vs瞬息萬變的世代,教會要成為無牆的教會,就必須更倚靠復活的主所賜福音的大能智慧,轉化進入虛擬實境的社群網路中。



    其實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先從最簡單的經營現有牧區團契LINE群組更生活化活潑化全面化,再到經營小組牧區的電子週報月報季報等,就是一個又好的又落實的開始了,後面就有機會團隊事奉經營網站跟粉絲團。



    下主日我將繼續分享「當復活遇見虛擬(下)」,說明教會要如何迎向新媒體的教會,大家一起迎接新媒體的世代喔!      



    教會第22期恩惠相遇餐會課程即將於4/9週六晚開課,這次我們萬里愛鄰關懷據點也將首次同步開辦恩惠相遇課程,傳揚復活基督的美好福音,同得天上永恆的獎賞!      



 



                             與您共迎新媒體世代的牧師  周學仁 2016.3.2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