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敬祖不祭祖

清明敬祖不祭祖



值此清明節期,我和師母並瑞芳靈糧堂的同工本日南下,主領瑞芳靈糧堂所遮蓋成立的高雄真美好靈糧堂開堂禮拜。



面對華人極為重視的清明節,教會為了幫助大家清明敬祖不祭祖,依往例已提早印發清明節期家族追思敬祖並慎終追遠禮的參考程序單,若需要仍可於會堂招待桌拿取。



今天傳統社會許多長者反對兒女信主,擔心死後若無人祭拜,會成餓鬼孤魂。因為除了基督教以外,其他偶像神明都沒有「死後服務」的承諾,拜了一輩子,死後還得靠子孫。



去年二月初我岳母於南部安息主懷,子女的共識尊重母親的信仰,採用基督教的追思禮拜由我主禮儀式;另方面又有傳統的顧慮,要求每位子女的家庭要出金紙錢,請道士燒錢做法。



燒的紙錢都是億來億去,講究的還要燒紙紮的房子、汽車、股票、手機、電器,雖然覺得迷信害人,但為了以和為貴,我們不參與作法儀式,但仍分攤個兩三千塊錢。         



其實人生自古誰無死,香港跑馬地墓園入口有兩排字,「莫嘆斯人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這兩句寫給活人的字,卻也說明了我們必須面對死亡的無奈。



但是主耶穌的承諾與保證是:「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14:1~3)



我們死後由他帶路,因為他從阿爸父家來,道成肉身成為人,被釘十架降到陰間,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如今坐在上帝的右邊,唯有耶穌去過天堂與陰間。



基督徒過世是回到天父為我們預備的天家,祂不會寒酸的告訴你:「回家還要自己帶便當。」天家所有的吃喝玩樂都已充足,不需地上的子孫來預備,家人死後也可在天家相聚團契。



許多人對基督教的刻板印象,中性的描述是「不拜祖先」,負面的說法是「不要祖先」,批評的講就是「不孝」。而祭拜祖先、神明,又拜鬼魂,是錯綜複雜的問題,牽涉到文化、宗教、家族、功利思想等層面糾結一起。



再深入探究,就會發現祭祖用吃來表達,背後有很深的《聖經》根基。《聖經》中最重要的聖禮就是洗禮與聖餐;而猶太人最重要的晚餐是逾越節的晚餐,吃羊肉、無酵餅與苦菜,來感謝上帝的恩典、記念祖先在埃及為奴所受的苦。



從逾越節晚餐延續到耶穌的最後晚餐,用餅與杯來記念主,都是用吃來表達。所以使徒保羅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再來。」(林前11:26)聖餐是把記念耶穌過去為我們死,以及我們對主再來的盼望,拉到現在。



祭祖以吃來表達,《聖經》中也藉吃表達深切的追思,如何將「祭祖」與「聖餐」結合,提升祭祖的「記念」意義,淡化對亡靈的「崇拜」,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但是基督徒要「敬祖、念祖」,卻絕不等於「拜祖、祭祖」。



中國人有清明節掃墓的習俗,《聖經》也有掃墓的記載,耶穌被釘十架後,七日的頭一日,一群婦女前往耶穌墳前準備掃墓,出現兩位天使對她們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路24:5~6)這句話已經將清明(掃墓)帶往復活。                 



面對清明傳統習俗的差異,我們會有「格格不入」的壓力,但透過禱告倚靠主,我們就能過得勝突破的清明節期;「雖然我是家族中的少數民族,但仍要為主做大事。」求主為我們在家族中打開福音的大門!



值此清明之際,也是教會第22期恩惠相遇本週六即將開課前夕,加上我們萬里愛鄰關懷據點也將首次同步開辦週一上午的恩惠相遇課程,教會特別於清明節期結束後,由本週三至週五的5:30,週六的8:00,邀請瑞芳靈糧堂周師母前來於九樓副堂主領「晨禱特會」。



這次「晨禱特會」特別鼓勵新心學青參加,每次參加的新心學青當天都發廟口夜市天婦羅兌換券一張喔!祝願大家一起展開清晨的翅膀,本週三至週六同來參加「晨禱特會」,願我們同心為主事奉、同得天上獎賞!



            與您展開清晨翅膀的牧師  周學仁  2016.4.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