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第一、神國優先---先神後人的價值觀(下)



上帝第一、神國優先---先神後人的價值觀()       周牧師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前言:路得記的人生對照組



1. 親情(以利米勒) vs. 神國(拿俄米)



2. 幸福(俄珥巴) vs. 尊榮(路得)



3. 產業(某財主) vs. 傳承(波阿斯)



一、拿俄米及路得的榜樣



1. 拿俄米放下面子先神後人翻轉人生



2. 路得則放下幸福順服權柄走向尊榮



二、產業 vs. 傳承



1. 某財主的抉擇 



    「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



      勒的那塊地;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



      在這裡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



      那人回答說:『我肯贖。』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



      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那人說:『這樣我就不



      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得4:3~6)



 a. 追求產業卻錯失尊榮    b. 追求真正的產業(路12:15)



 c. 留意「無知」的財主(路12:16~21)



2. 波阿斯的抉擇 



    「法勒斯的後代記在下面: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蘭;蘭生亞米拿達;亞米



      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撒門生波阿斯;波阿斯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



      西生大衛。」(得4:18~22)



    a. 不畏出生打破咒詛       b. 慷慨給予寧願吃虧       c. 傳承祝福直到萬代



三、路得記在救恩史的運用



1. 拿俄米如聖靈般的指引            2. 路得天路客的蒙恩歷程



3. 波阿斯的基督捨己救贖



結論:「婆婆說:女兒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因為那人今日不辦成這



       事必不休息。」(得3:18)



E【小組分享】(對內彼此建造,對外廣傳福音)



  1. 請分享本週QT靈修心得及主日信息領受,有參加上週開始的百日晚禱會,也可分享領受和心得。



  2. 關於路得記的人生對照組,特別是拿俄米及路得的榜樣,對我在家人親情和人生幸福,比照神國優先、先神後人的次序上有何提醒及應用?



  3. 再對照「產業 vs. 傳承」,某財主及波阿斯的抉擇,對我在現今一切向錢看的世代有何提醒及應用?



  4. 透過路得及波阿斯家族身世的鼓勵,請分享自己家族的信仰現況,並常為家人信主及世代傳承禱告。



  5. 請為教會與瑞芳靈糧堂自5/30~9/6同步開始百日禱告會,及萬里拓植建立教會禱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