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特別,我們都很特別!(下)

你很特別,我們都很特別!()
     隨著盛夏艷陽高照,教會各項暑期營會活動均在無颱風侵擾中圓滿進行,接下來八月份還有基隆區TD愛的火花營會,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2017「青年國是論壇」,目前還有名額鼓勵儘速報名。
       盛夏也是颱風季節,若有颱風警報,教會聚會活動包含主日崇拜及詠愛日托,均以基隆市政府當天若發佈全市停課或停班任一消息,教會即配合當天暫停一切聚會及活動,敬請大家颱風時節注意安全。
       上週教會17週年慶,陽光社青團契根據道聲出版社的暢銷翻譯兒童繪本「你很特別」為腳本,編為話劇精彩演出。「你很特別」所表達的其實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自我形象」,或稱「自我評價」「自我認知」,做為以充滿幸福感為特色的教會,是因為我們是充滿幸福感的會友,而塑造健康的自我形象絕對是充滿幸福感的關鍵。
       上週透過話劇及我在牧者心語的解說,初步探索了書中主角胖哥與另兩位重點人物露西亞和木匠伊萊之間的互動,所帶來生命翻轉的過程及重塑健康的自我形象。今天延續這項探索之旅,願我們都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享受充滿幸福感的人生。
       在我們的心思裡,許多時候我們就像那群微美克人,一直想的都是我身上的「金星星」和「灰點點」好多喔;許多時候我們也好希望它們通通貼不上來,自動掉落……,就像胖哥所羨慕的露西亞一樣。
       許多人究其一生都在尋找自我,渴望在同儕的眼光中肯定自我,一路走來好辛苦,忘了自己的特別與重要性。希望這本書能幫助我們知道,在愛我們的人眼中,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為自己找到存在的價值樹立獨特的自己,也要更愛我們自己。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說明了我們在次序上必須先從神的眼光學會正確的愛自己,才能真正的去愛別人;而我們要能正確的眼光看待自己,那就是健康的自我形象,才能真正的愛人如己。
       胖哥問露西亞怎麼做可以跟她一樣身上沒有貼紙,「很簡單啊!」露西亞說,「我每天去找伊萊。」
       每天去見木匠伊萊是露西亞立足不敗的秘訣,事實上我們越貼近創造我們的神,越能從神的眼光認識自己的獨特與價值,並從學習接納自己,進而尊重鼓勵別人。      
       但本書從真理的角度究竟只是喻道故事,從露西亞也引發我們另方面的省思:貼紙貼不著也不見得全是好事,由於太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只怕有時候自己的行為也會脫序。
       適當的方法是身上有一些貼紙,不論是金星或灰點,當別人給我們的讚美可以賦予我們動力,我們表現良好有人給我們鼓勵時,我們可以大方的向他道謝;當我們犯錯的時候,這些灰色點點可以警惕我們,使我們不要重複犯錯。
       上帝創造我們長得都不一樣,有獨自的特色和個性,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不需要為自己的優點驕傲,也沒必要為自己的缺點沮喪,不用炫耀或替自己找藉口,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特別。
      「喔,孩子,你不用在我面前為自己辯護,我不在乎別的微美克人怎麼想。」(p.25)
       而論到胖哥所羨慕的露西亞,伊萊溫柔的說:「因為她決定要把我的想法看得比別人的想法更重要,只有當你讓貼紙貼到你身上的時候,貼紙才會貼得住,當你在乎貼紙的時候,貼紙才會貼得住,你愈相信我的愛,就愈不會在乎他們的貼紙了。」(p.29)
       伊萊對他說:「記得,你很特別,因為我創造了你,我從不失誤的。」(p.31)
       只有當我們在意那些金星星或灰點點貼紙,才會為自己帶來許多苦惱,包括如何表現才有更多的星星,如何改善才可以減少灰點。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擔心,不必太去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愈在意愈不能脫離這些痛苦的束縛,只會無止境的覺得要做點什麼討好別人。
       於是有很多人因為看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總是想把自己慢慢塑造成別人心目中該有的樣子;但是那等於是把自己的獨特之處給抹殺掉。
       或許這樣會讓別人的觀感改變,但是人一旦失去自己的獨特性,即使受到再多的讚美,人家喜歡的不過是我們所偽裝的表面,當我們展現出原本的自己,可能就會被別人所討厭,這樣的人不就要一輩子都活在偽裝中了嗎?
      在這個世界上,人們常常覺得,如果越聰明,越美麗,有才能就很特別,但這本書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很特別;因為我們就是很特別,不需要模仿比較甚至忌妒別人的特別!
     【你很特別】幫助我們相信在上帝眼中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所以我們可以學習:
       1. 不要過度在意別人對我們的評價
       2. 相信自己可以變得更好、更優秀
       明白自己在神眼中的特別,是值得被珍愛的寶貝,就不要再因為別人對我們說了什麼話就垂頭喪氣,對於別人的稱讚鼓勵,也大方開心的收下並說謝謝;我們接受別人的批評,反省改進不好的行為,但肯定自我的價值及獨特。
       人的價值在於神如何看待我們,而非別人如何看待。當我們真覺得自己是很特別及尊貴的時候,身上也就不用再背負任何的星星或灰點所帶來的衝擊及挫敗,也不必活在比較中落入論斷及迷失。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也都有優點或缺點,這就是我們特別的地方,也是別人無法取的。
      「你很特別,我們都很特別!」
                       與您同塑健康形象的牧師 周學仁 2017.7.16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