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約書亞的得地與分地(下)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
「這樣,約書亞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話,奪了那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
宗族,將地分給他們為業。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書11:23

前言:選民的最後一塊拼圖---得地為業

一、約書亞的得地
1. 耶利哥的勝利---原來真有法櫃奇兵 (書6:6~7)
2. 艾城的教訓---勿以惡小而為之 (書7:24~26)
3. 基遍的結盟---驚天動地的禱告 (書10:12~14)

二、以色列的分地(書十五至十九章)
1. 分地是個應許,得地是個行動
2. 九個半支派兩次分地的原則 (書14:6,18:1)
a. 按拈鬮的方式
b. 按支派的人數
c. 按地位的高低

三、迦勒家面對人生的山地(民14:24)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
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
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
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
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書14:10~12)
1. 請將這山地給我
2. 有信心又能謙卑
3. 能順服又能傳承

四、約瑟家面對人生的山地
「約瑟的子孫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到如今既然賜福與我們,我們也族大人多,你
為什么僅將一鬮一段之地分給我們為業呢?』約書亞說:『你們如果族大人多,嫌
以法蓮山地窄小,就可以上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在樹林中砍伐樹木。』約
瑟的子孫說:『那山地容不下我們,并且住平原的迦南人,就是住伯善和屬伯善的
鎮市,并住耶斯列平原的人,都有鐵車。』約書亞對約瑟家,就是以法蓮和瑪拿
西人,說:『你是族大人多,并且強盛,不可僅有一鬮之地, 山地也要歸你,雖
是樹林你也可以砍伐,靠近之地必歸你。迦南人雖有鐵車,雖是強盛,你也能把
他們趕出去。』」 (書17:14~18)
1. 平原太小?上山去吧
2. 這山地仍要歸你
3. 你可以,你也能

結論:效法約書亞的得地與分地
1. 預備迎接從未想過的季節
2. 不要懼怕跨入陌生的領域



【小組分享】(對內彼此建造,對外廣傳福音)
1. 請分享本週QT靈修心得及主日信息。
2. 分享春節期間的行程及感恩事項。
3. 分享春節拿取教會恩典卡紅包心得分享。
4. 從迦勒家和約瑟家面對人生的山地有截然不同的態度,又對我們有何提醒和幫助呢?
5. 結論效法約書亞的得地與分地的兩點提示,對我們面對全新的2019年有何鼓勵呢?
6. 為春節期間出入平安感恩,也為學生新學期的生活充實蒙福代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