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慈父、感謝有你

很高興全球靈糧網絡執行長周莊碧明牧師再次前來我們晚崇及主崇講道,我們的靈糧大家長周牧師及周師母身為華人教會界的父老級領袖,一生為我們樹立事奉者最美好的榜樣,雖然他們已逾花甲邁入七十從心所欲不越矩,至今他們的服事仍馬不停蹄遍佈海內外,從華人到全球仍因他們美好的服事大得激勵。

也在此報告我的父親於前週二3/5晚在長庚醫院安息主懷,並於昨天家族追思後,安葬於南港軍人公墓,距生於民國10年旅世98載。
由於父親年邁高壽,同歲均已凋零,近三年也因身體衰退三次開刀,住院頻繁,近期每週三次洗腎意識時有模糊;家人已先有共識,父親安息後不勞動親友舉辦公開追思,並於安葬後才公佈周知。

近兩週仍多有基隆及萬里同工兄姐關懷甚至要前往探望,知情的教會辦公室同工及長期照顧父親的印尼籍哈娣均代我婉謝推辭,實感抱歉並請見諒。

父親13歲就因日本侵華,安徽老家為免全遭日軍屠害,祖母派長子父親跟著隔壁的蕭老太太離家避難,顛沛流離吃盡苦頭,後來從軍重慶陸官19期畢業開始軍旅生涯,打過抗日剿匪大小戰役,若不是神保守早已戰死沙場。也因著他的認真勤奮升至中校營長,823砲戰後因長期鼻竇炎不癒申請退伍,再進入台南聯勤砲兵工廠到退休。

父親人生前半段非常辛苦,民國38年山河變色隨軍來台,因長輩帶領而認識主,後經里港信望愛育幼院創辦人王守信師母介紹與母親成婚,共組敬虔幸福家庭,孕育我們四兄妹在敬虔中成長,並完成他們對子女的心願---均大學畢業後又取得碩士學位。
父親自從退伍後,與母親在工作之餘全力投入所住台南精忠二村內的母會真光教會熱心服事,教會大小事都喜樂參與數十載如一日。
從我有記憶以來,家庭祭壇從沒斷過,每天清晨父母親一定會跪在上帝面前為家裡及教會一一唱名禱告,我們戲稱早點名;所留給我們的傳家寶是他的聖經密密麻麻的都是心得筆記。

我們兄妹都還記得,當年我大學畢業前清楚蒙召要做傳道人,父親非常生氣還拿著棍子要打我,被母親勸下,後只罰我跪;因為父親信主時部隊駐防與母親同住澎湖,目睹教會傳道非常窮困,他對全職傳道人的印象就是又苦又窮,不捨得寶貝兒子受苦。

後來全家跪在上帝面前,一起哭,父親最後作結束禱告時,決定順服神把寶貝兒子奉獻給主;之後在我神學院受裝備到開始全職事奉,在各方面的需要上父親都全力支持。他終生特別敬重教會的傳道人,包含他的兒子與後來同樣全職的孫子。
由於祖父在父親年幼時早已辭世,抗戰期間離家十多年後輾轉於南京見到祖母,母子抱頭痛哭,這也是父親最後一次見到祖母。

後來山河變色父親匆忙跟著部隊來到台灣,期間雖輾轉託人送信帶錢回安徽老家,多年後傳來消息,祖母已經過世。父親聞訊在房間大哭了很久,父親是非常孝順的人;多年後開放探親我們陪父親回安徽老家,叔叔們提到祖母每天心盼爸爸能夠回去,逢年過節桌上少不了爸爸的碗筷;父親第一次父親回去掃墓時,跪在祖母墓前又痛哭一場。

從我們小時候起,父母就建立家庭的祭壇,每天晚飯後全家坐在餐桌前,輪流讀一章聖經,每天輪流一個人作結束禱告,小時候即或我們要考試,也從來不間斷。

父親退伍後比較可以兼顧家庭,小時候他會陪著我們一起讀書,他的手指還會借我們算數學;我們的日記要畫圖,畫不出來時他會幫我們畫;也樹立榜樣使我們家兄妹間的感情跟父母間的感情一樣都非常好。

父親平常話不多,勤儉樸實賺錢養家,父母持家艱辛養育四個子女,家中維修凡事盡可能DIY;但對奉獻什一從來沒少,對於孩子的教育費用也從不吝惜。

我們長大後每次回台南家,當時母親眼睛雖已全盲,但每次我們離開時父母一定親送我們至轉離巷子口看不見了才回屋內。

父親還有一個人生哲學是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所以只要天氣許可他一定勤於運動,所以晚年歷經重大手術並來回十多次長住醫院,均能歷險歸來,實在是數十年規律運動加上因信樂觀,所以身體硬朗高壽蒙福。另外因為生命走過貧苦,對己節儉對人慷慨,所以家裡再多的剩飯剩菜都捨不得倒掉,都會放進胃裡面,這點我還真有遺傳到他;妹妹回家時都會趁他不注意偷偷把剩飯剩菜倒掉。
每次年節回老家團圓,他會開心張羅包含兒孫女婿大家愛吃的。我二妹家也住台南,每週她們回老家探望,思遠還會當小老師教爺爺,雖然爺爺會寫識字,但還是非常認真的跟著孫女唸字,有時候發音不標準,孫女說爺爺再來一遍,爺爺都很認真的反覆到孫女說可以為止。

每個禮拜他會很期盼小老師來家裡,知道他的小老師喜歡吃草莓,只要草莓出來季節一定預備酬謝老師,爺孫盡歡。
晚年父母北上與我同住,換曾孫都來看他了,每次我兩個女兒家來看他們,他都非常的開心享受四代同堂的喜樂。尤其知道寶貝金孫希平要獻身做傳道,他在開心之餘,常要我私下包紅包給他鼓勵;我想他早已看見傳道人的家是蒙福的,所以他放心了。

僅此追思敬愛的父親,並代他向所有關懷為他禱告過的兄姐致謝,特別感謝遠從印尼六年來協助我們照顧父母的哈娣,願神施恩紀念報答你們在主裡的愛。

向您感恩的牧師 周學仁 2019.3.17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