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視角---「父親」的角色(中)

本週就是我們華人重要的清明節期,會堂招待桌上同時有清明節期家族追思禮拜的參考程序單及不同禮儀的進行方式,歡迎視需要拿取,求主幫助我們今年過個得勝的清明節期。

上週牧者心語提到我父親於本月初安息主懷,接著聽聞3/15屏東靈糧堂師母周素蓮牧師的父親也安息主懷,周素蓮牧師寫了這篇【女兒視角---「父親」的角色】,剖析在人生不同階段上帝如何引領醫治她,帶出與父親全新和好醫治的過程,我們靈糧大家長周神助牧師閱畢說:「為我們周家女兒的心強有力的轉向父親的見證,大大的感動及觸動,以這個屬靈的女兒為榮!」

小少女(9~15歲)---與父親關係疏離又渴望他在家

父親因工作的升遷,每三年就調職一次,我共換了五所小學才畢業,過度搬遷換校,使我常處於不安的情緒中。父親在家的時間少之又少,對父親的認識大致都從母親口中說出。母親也有許多生命未被滿足的創傷,在無人可傾訴與接收的情緒下,母親很自然的會對孩子們訴說或叼唸父親的種種不是,諸如:客家人的固執、硬頸,吝嗇、沒感情……而我成為孩子中母親情緒的接收者,對父親的形象深度的被母親影響,這些都成為我對男性的評價,也嫁給客家人後,這更影響我對先生的想法。

父親偶而回來,常是警官全副武裝的配備,腰際有槍並帶著大型B.B.CALL,在小少女眼中:父親是威武的,卻也是令人畏懼的。父親因工作上的高度壓力,回來常會跟母親有口角,他會大聲開罵後離家,形成我裡面極大的衝突與矛盾,一方面既期待父親回來,一方面又怕他回來平靜的家被颱風掃過,有時甚至會想:這男人不在家,大家也過得挺好的。

在這階段是我自我形象與價值觀的建構階段,但每次我向父親問事情時,他的答案一定是「找你媽」。這讓我在婚姻中,不自覺地從母親角色學習成為自主性很高,主導性很強的女性。從覺察到漸漸學會放手信任丈夫做決定,實在是我一段痛苦的學習旅程。

父親工作的穩定收入與公務員糧食的配給都使我們一家八口在物質較缺乏的時代,無須受挨餓貧乏之苦。但這反讓我省思,這階段的孩子需要父親心靈的引導與被肯定更甚於物質的豐足。而華人的父親似乎花很大的力氣與時間,為供應孩子物質上的需要,而疏忽心靈的引導,因而更談不上做孩子們的朋友,並透過生活上的言行建構孩子健康的自我信念。

有女初長成(高中~出社會工作)---與父親漸行漸遠,同處一室的不安

隨著年齡的成長,我外出求學,在家時間相對減少,而能和父親共聚的時間簡直屈指可數。我偶而回家,一家兄弟姊妹非常熱鬧,孩子們總是圍繞著母親轉。父親的出現,總是極短暫,出現片時又不見了,他好似不習慣於我們的熱鬧吵雜,母親總是無奈的說他是掃把腳會跑。父親似乎只成為家中功能性的角色,而不是關係的建造者。

其實父親對一個女孩的情感穩定性是很關鍵的角色。心理學家研究,女孩若與父親關係是穩固的,在尋找配偶時,不至於迷失亂了方向,女孩找配偶常是找失落中父親的角色。許多女性在婚姻裡,錯置或投射丈夫為父親,使婚姻經營不能在對等的關係中付出與給予。可見父親對一個女孩婚姻的影響是長遠的。

我身上傳承著父親美好的優勢與強項,那就是父親井然有序的歸類管理和保持環境的整潔。父親離世後巡視他房間中的衣物、用品、書本、簡報、相片.......等,都很有次序的歸類擺在那裏。太奇妙了,父親的強項優勢我自然接收了,如今在教會牧養上,帶領團隊與有效的管理都來自父親對我的無形遺傳與影響。

進入婚姻---父親影響的威力顯明出來

進入婚姻後,我旅居美國8年,跟父親的關係歸零,當然是距離使然,對父親更不熟悉了,遠距通話也不知該說什麼。尤其我在婚姻的經營上,也陷入許多的苦惱與失望,年少時情感未被滿足的部分不斷向丈夫追討,當然丈夫也備感壓力,他常說我是在情感上很難被滿足的女人,還好有基督信仰,在舉目無親的國外生活,教會肢體關係成為暫代品,當然自己也常被逼到神面前去跟神摔跤與哭訴了。

我常閱讀各種婚姻書籍找答案,進行自我療癒的呼求與禱告。想想一女人在婚姻經營中的掙扎中,若沒有教會肢體可扶持,信仰力量可倚靠,選擇離婚,再尋另一段愛似乎是人之常情,但這就會落入重複尋找真愛著不著的惡性循環中。

回到台灣後,與父親的互動才又開始,但這種互動都在家族的大群體中,驚覺我與父親個人性的互動是沒有的,有時只剩下我跟父親獨處一空間時,我的內心是不自在且不安的。我也開始覺察,我看待男性有兩種不健康的態度,一種是鄙視與輕看,特別是我認為能力較弱的;另一種是男人是來搞亂人的生活的…但因神的憐憫與引導,神的恩手早已啟動持續修正更新我內在的錯謬謊言了。

*********************************************************************************************
下週我將續登這篇【女兒視角---「父親」的角色】的最後段,講到神恩手的引導---饒恕、醫治與和好的珍貴旅程,敬請期待!

願我們都經歷舊約最後瑪拉基書4:5~6的應許: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教會28期恩惠相遇慕道餐會訂4/27週六晚開課,歡迎邀請福音親友報名參加。在這全新的季節我們再次思考教會的主不變的呼召和使命,「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16:15);「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8~19)

近期各牧區團契陸續舉辦福音郊遊行程,傳福音邀請人參加恩惠相遇剛開始會覺得陌生困難,但願大家一起來借力使力借膽壯膽,團隊事奉熟能生巧,就越來越敢越做越好喔!

與您同心得人的牧師 周學仁 2019.3.3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