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皮袋裝新酒(五)

感謝大衛會幕禱告中心章啟明長老及同工團隊,再次不辭辛勞前來萬里及基隆靈糧堂崇拜講道,尤其聽聞長老的父親前週才以百歲高壽安息主懷,前天下午的追思禮拜既感人又榮耀,求主安慰扶持。

上次透過章長老分享「恢復初代教會的模式」,幫助我們認識新皮袋教會的特質與實質,一起同心建造2.0版榮耀幸福的教會!

我在之前也提到近四十年前,我與師母都在大學時代重生信主也蒙召全職,那時正值台灣教會快速轉化的時代,章長老伉儷所帶領的和撒那團隊及以琳文字事工扮演著時代先見及靈恩先驅的先鋒隊角色,促進台灣跨進那一波更新的浪潮。

昨晚基隆母堂舉行28期恩惠相遇結業典禮,期待每位寶貴的結業學員透過六週課程不只「遇見神、信耶穌、受聖靈、得方言」,接著繼續穩定聚會、肢體生活、門徒訓練,開始嶄新的事奉人生。

「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路加福音5:38),在這個新季節的新皮袋就是要從傳統地方堂會的牧養型教會,轉換到新皮袋的使徒性教會,期待到明年2020年基隆母堂20週年慶時我們全面脫胎換骨更新突破。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4:11~12)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以弗所書2:19~20)
前三週我們刊登章啟明長老近日針對立法院通過同婚法後的先知性回應信息「2019年五四運動100年啟動一個青年復興運動」 ,本週起我們參考章啟明長老論述,分三段刊登這篇「Ekklesia 初代教會的模式」供大家參考:

1.當耶穌第一次宣告教會(Ekklesia)的真實意義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十六章15~19)

聖經中第一次原則是非常重要的,Ekklesia 這個字,聖經中出現118次,而第一次出現是耶穌自己定義的。
Ekklesia 是希臘文,意思是古代雅典的人民會議,原文是由「ek」out 出來和「kaleo」call 召喚組合而成,按字面就是一群「被呼召出來的群體」,也就是希臘的人民議會。
在耶穌時代的人熟悉 Ekklesia 這字的概念,Ekklesia 從來就是一個政府或政治的用語,而非一個宗教用語;羅馬人採用了希臘人的政府觀念,並修改為自己的觀念,Ekklesia 成為羅馬政府時期被召(Called-out)的公民議會,基本上,這就是羅馬元老院的結構。

羅馬政府是世上第一個施行殖民政策的帝國,每當羅馬人在一個新領域擴張了領土和統治權,羅馬人會派出一位地方官長或總督,以羅馬皇帝之名和權柄統治那地。在耶穌的時期,彼拉多就是猶大的總督,而 Ekklesia 就是幫助總督執行政策的議會或總督署,而耶穌就是選擇這個政府決策、執行的部門,Ekklesia 作為祂「被召」之追隨者的政府模型(而非宗教團體)。

2. 基督的身體(祂的教會)是天國在地上政府組織


耶穌來到世上不是為建立宗教,也從來沒有考慮讓祂所建立的 Ekklesia 變成 Church,英文的 Church 是指著教堂及信徒的概念,是完全偏離耶穌對基督身體 Ekklesia 的定義,因為耶穌並不是一個宗教領袖,祂是一個政府代表,代表天國的政府宣揚並執行天國的宣則和政策。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裏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馬太福音四章17、23~24)

祂所建立的教會不是宗教機構,而是一個政府部門,並且代表著天國的權柄,所以地上捆 綁天上捆綁,地上釋放天上釋放。

原來神從創世以來的計畫就是在地上建立祂天國的殖民地,祂派祂的兒子來到世上,勝過魔鬼撒但,在地上示範天國的治權,並且透過十字架打破陰間和死亡的權勢,祂從死裡復活、升上高天、擄掠了執政掌權的邪靈。

祂賜下聖靈作為天國的總督,賜下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教師作為天國的黃埔軍校教官,成全裝備信徒成為天國將領,差遣我們使萬國萬民作主門徒。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 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

所以Ekklesia翻譯成「召會」比「教會」來的準確,但真確的翻譯應該是天國的「國會」「議會」「行政院」;有了正確的身份,才有真實的權柄、能力,「教會」不能使萬國作主門徒, 但「天國國會」能使萬國作主門徒。

下週我們將續登章長老本文的中段, 今天中午愛宴後於13樓會堂章長老將再次帶領我們新皮袋教會座談會,歡迎大家一起參加;我們也再次信心宣告: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以弗所書3:20~21)


與您建造新皮袋教會的牧師 周學仁 2019.6.16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我參加了超讚的TD營會

歡迎GMI總裁金光信牧師及李保羅院長!